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造纸业全年业绩难乐观生活用纸企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造纸业全年业绩难乐观生活用纸企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由于宏观经济疲软、需求不济,造纸业公司三季度业绩普遍不佳,全年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多家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50%。不过,生活用纸为快消费品,存在刚性需求,受经济环境影响较小,在行业整体不佳的情况下一枝独秀,其中中顺洁柔(002511)业绩值得期待。

造纸行业低谷徘徊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4家造纸类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47.75亿元,实现净利润3.44亿元。去年同期,24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32.32亿元,净利润22.87亿元。对比两组数字不难发现,营业收入同比降幅不大,但是净利润却相差悬殊,较去年同期减少19.43亿元,同比减少84.96%。其中,净利润下滑的公司达到16家,青山纸业(600103)、福建南纸(600163)和粤华包B(200986)净利润下降幅度更是超过100%。

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不佳的影响,再加上需求不旺盛及产能过剩效应的叠加,造纸行业陷入困境。尚普咨询近期发布的《2012年中国纸业市场分析调研报告》指出,近期造纸原料及其下游制品价格疲软势态没有明显的好转,造纸行业基本面转机还没有出现。东莞证券也认为,在产能过剩和集中度低这两大已困扰行业发展多年的因素有所改善之前,整个造纸行业的景气度难以提升,系统性的机会须待痛苦的去产能过程完成之后才有可能出现。

上市公司对全年的业绩预期也不容乐观。由于浆纸市场行情低迷,岳阳林纸(600963)预计今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0%以上。景兴纸业(002067)认为,行业下游低迷的需求形势将持续,公司盈利能力短期内也无法得到修复,预计2012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将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在50%-70%。

生活用纸企业成亮点

虽然造纸业整体业绩受到打击较大,不过,生活用纸因存在刚性需求,在行业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相关公司表现显得颇有亮色。

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曼霞近日表示,生活用纸子行业今年的增长率与去年基本持平,仍达到了12%的同比增长率。中国造纸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990-2011年期间,中国生活用纸消费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0%,2011年的增长率是12.7%。江曼霞预计,2012年生活用纸市场增长率会在12%以上,未来几年增长率将保持在8%-12%之间。

据了解,目前中国国内生活用纸前四大生产企业为APP(金红叶)、恒安、维达和中顺洁柔,全球产能分别排第4位、第7位、第17位和第20位,亚洲排名分别是第1位、第3位、第6位和第9位。2011年这四家企业原纸的合计产能占行业总产能的近30%,销售额约占三成。江曼霞预计,今年这四家公司的销售额将占市场销售总份额的35%。

维达国际(3331.HK)尚未披露2012年三季报,其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收益28.87亿港元,同比增长31.6%;实现净利润2.58亿港元,同比增长35.1%。中顺洁柔2012年三季报显示,1-9月实现营业收入16.77亿元,同比增长28.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68.36%。中顺洁柔表示,随着募投项目产能逐步释放,市场推广力度加大,今年全年净利润将实现同比增长60%-90%。

国泰君安指出,生活用纸作为必需快消品,需求端价格相对稳定,而主要原材料木浆价格受宏观经济不佳的影响,浆价相对去年高点回落约15%,中顺洁柔持续受益于使用低价原材料。此外,中顺洁柔IPO项目去年和今年初已投产5万吨,剩余12万吨产能将在今年四季度陆续投产,明年产能增长超过50%。同时,公司计划在四川与广东云浮继续新建18万吨产能。不过,国内明后年生活用纸的产能释放较大,会对公司销售产生一定的压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