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做大之前先做强大连港欲转型服务贸易港口

做大之前先做强大连港欲转型服务贸易港口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孟斯硕 

“十一”过后的第一天,大连港(601880)大窑湾港区的汽车码头上一派繁忙的景象,一辆辆刚从船上卸下来的小汽车整齐码放在码头上。

从大窑湾汽车码头向北望去,大窑湾北部港区建设已经启动。北岸风景仍是山峦起伏一片自然风光,不久以后,这里将成为大连港经营业绩的重要增长点。

“现有的汽车码头已经比较饱和,二期汽车码头正在筹备建设之中。”大连港汽车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明晖指着停满各式轿车的汽车码头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东北三省的汽车出口,基本都是从大连港运出。”

无论是内贸还是外贸,在上半年国际国内贸易疲弱的背景下,大连港汽车业务板块逆势增长,显示出较强的成长性。

事实上,作为大连港由装卸向服务贸易港口转型的三个重要贸易端,汽车物流、粮食物流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在大连港营业收入中举足轻重。而冷链物流也将作为公司未来一段时期内的投资重点。

谈及未来几年的发展,大连港并未局限于规模扩张的传统理念,提出由传统装卸服务向服务贸易型港口转型。“在做大之前,大连港先要做强。”大连港一位高管如此阐述其发展思路。

逆势增长

2012年上半年,航运企业和港口企业都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松动,国内工业经济增长显疲态,导致钢铁企业全线亏损,沿海港口及钢厂矿石积压达1.2亿吨,煤炭仅秦皇岛就积压1000万吨。

工业经济增长的疲弱,直接导致港口企业吞吐量增速下滑。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进出口总额增长8%,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7.4亿吨,同比仅增长7.2%。

大连港董事长惠凯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坦承:“上半年,港口运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严重影响公司的发展速度,公司面对一个较为困难的阶段。”

针对这种情况,上述公司高管表示:“面对宏观形势所带来的困难,公司采取了一些对策,对相关业务板块的费率进行了调整,同时我们也更加重视对企业配套的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等。”

据了解,去年大连港成立了汽车物流金融服务公司,为中小型贸易商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支持。这也是今年上半年大连港汽车码头实现较快增长的重要推手。今年上半年,大连港汽车码头实现整车作业量107102辆,同比增长35.1%。其中,大连港在东北各口岸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9%,而去年同期的市场占有率为80%左右。

此外,在东北口岸市场占有率为56.2%的集装箱码头业务依然是大连港的支柱板块。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09.5万TEU,同比增长18.8%。

在一系列努力下,大连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48亿元人民币,增幅19.5%,毛利也较去年同期增长25.3%,达到8.19亿元;吞吐量增幅全国第二位、集装箱增幅全国第一位。

费用控制亟待强化

然而业绩快速增长的大连港,在近两年的发展中也遇到因为投资过大导致的资本开支压力过高的问题,财务费用大幅侵蚀利润。

大连港财报显示,2011年,大连港财务费用为1.78亿元,同比增长172.8%。2012年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仍在不断增加至1.75亿元,比2011年上半年增长3.69倍。其中,今年上半年公司未偿还贷款总额达到109.32亿元。

财务费用的激增直接影响到大连港的利润。据了解,2011年,大连港实现营业收入39.55亿元,同比增长18.5%,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6.66亿元,同比降低18.1%。今年上半年,在营业收入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大连港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亿元,同比降低11.1%。

公司在中报中指出,净利润的减少,主要是集团为后续投资筹集资金、利率调整以及部分投资项目投产,使费用化利息增加。

对于财务费用的增长,上述公司高管表示:“今年公司贷款较高有几个原因:去年,国家收紧货币政策,公司非常担心未来两年贷款政策会继续收紧,由此可能会带来现金流紧张;同时考虑2014年公司中期票据将要到期。所以公司去年上半年做出决策,依照未来两年发展的需要进行贷款,其实也是为后面的建设提前进行融资。”

他介绍,对于目前的情况,下一步,公司会对净资产收益率(ROE)做出调整,包括对资产上的调整,这将对公司的价值会有较大的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问题,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增长显著,公司营业收入也稳定增长。”他说。

据了解,下半年,大连港主要成本控制措施包括:建立新财务指标考核体系,通过单位、班组、员工的逐级引导,加强成本管理,推行“人人利润中心”理念;强化成本控制,减少管理环节,降低管理费用开支;减少消费性资产购置,降低资本性开支,提高项目收益率;合理资金配置,降低财务费用支出,提高资金使用即期收益;加快回笼资金,降低应收账款账面余额,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

对于今年全年大连港的业绩,上述高管显得很有信心:“我们对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不是很乐观,但是大连港下半年生产形势仍能够实现比较平稳的增长”。

有这样几方面的判断,第一,宏观经济下行,可能会对成品油消耗带来一定降幅。目前来看原油进口和成品油消费还比较平稳,大连港油品业务生产还比较平稳。第二,集装箱业务全年增速有望与去年持平,明年可能会逐渐恢复。第三,受经济下行影响,矿石和钢材的生产可能不会特别乐观。第四,汽车码头业务增长明显。

大连港的外贸依存度比较高,但是从各个货种来看,受影响的板块主要在矿石板块,其他品种还比较乐观。大连港逆势上扬的基础还是存在的。从内贸来说,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贸易往来比较稳定。

转型服务贸易港口

作为大连市建立东北亚航运中心目标的重要实现载体,大连港的规模在近几年得到较快发展。但是对于未来几年大连港的发展思路,公司的理念是“按照多功能多元化的强港来做,而不是简单的铺摊子”。

上述公司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产业整合上,大连区域内的发展还没有完成。“当前最关键的不是一味扩张,而是要把大连港的物流链和供应链先做强,着眼点在挖掘内部潜力,大连港将实现由普通装卸向服务贸易方面的转变。”

据了解,大连港目前重点抓住三个贸易端:冷链物流、汽车物流和粮食物流,在这三个方面目前大连港均成立了服务公司。

公司非常看好未来冷链物流的发展。“目前大连港的冷库容量接近10万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市场对进口水果、牛羊肉的需求巨大,对冷库的需求也会逐渐释放。国内港口有非常明显的成本优势,大连港的电价成本仅为釜山的四分之一。这将成为大连港未来投入较大的板块。”

而“一岛两湾”的建设不断推进,将会给大连港带来新的增长点。今年大窑湾集装箱15号泊位已经投入使用,长兴岛的油品码头也计划在年底投入使用。

在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惠凯指出,要建设超大型集装箱和汽车码头,形成大窑湾国际主枢纽港;把太平湾打造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绿色、生态智能型的核心港区;推进与中化等公司合作,加快长兴岛油品码头、库区建设。

“大连港的生产主体主要在大窑湾地区,公司非常看好长兴岛发展。目前公司已经收购了长兴岛两个码头,一个是杂货码头一个是油品码头。下一步公司希望长兴岛和大窑湾北岸能有共同发展。”上述公司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