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盟峰会攻坚单一银行监管体系希腊减债提议遇冷

欧盟峰会攻坚单一银行监管体系希腊减债提议遇冷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当地时间18日至19日举行的2012年欧盟秋季峰会首日会议上,欧盟成员国首脑同意于2013年1月1日建成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的法律框架,并于明年逐步开始实施,从而为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为成员国银行注资铺平道路。不过关于援助希腊和西班牙等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峰会未作出任何决定。

银行统一监管明年起步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9日宣布,就创建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达成协议是当日欧盟峰会取得的主要进展,但新监管机制实际投入常规运转仍需时日,将在一年内逐步引入,预计到2014年1月1日有望覆盖全部6000家欧元区银行。

他介绍,新监管体系旨在打破欧元区银行业危机和政府主权债务危机间的恶性循环,解决欧元区危机的根本问题。欧洲央行将在新监管机制中扮演核心角色,但其须将金融监管职能与货币政策调节职能严格隔离。

范龙佩强调,创建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只是整合欧元区金融业的第一步,其他步骤还包括协调成员国间的银行清算机制及建立存款担保制度等。

据彭博社报道,目前欧盟内部针对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仍存较大分歧。欧盟委员会与法国希望该机制能在2013年1月1日正式启动,但德国则更加谨慎。德国总理默克尔19日称,“建立新监管机制不是一两个月就能实现的目标”,除监管机制生效外,还需清晰的法律框架才能实现ESM重组成员国银行。

   新监管机制的诸多法律与技术细节仍存不确定性,需待欧元区财长会完善。尤其是在单一监管机制下,欧央行将被赋予更大权力,成员国金融监管当局的权力则将受到削弱,这可能涉及修改欧盟条约等复杂程序并引发成员国反对。

此外,范龙佩19日提交了他起草的关于欧元区未来改革路线图的建议,其中包括“合理的财政实力”,即建立某种形式的欧元区统一预算体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9日称,首日峰会还探讨了统一欧元区预算的计划,“但这是中长期内考虑的问题。”峰会前,德国政府提出在欧元区设置拥有预算监管权的超级委员,这一提议未受到广泛响应。

援助进程裹足不前

峰会召开前,市场普遍期待会议就援助希腊、西班牙等高负债国计划做出决定,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峰会首日并未就此进行深入谈论。欧盟领导人仅对希腊政府将实施新一轮财政紧缩方案表示支持,但仍未批准向该国发放下一笔援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敦促欧元区当局采取债务重组及延长实现财政目标期限等方式减轻希腊债务负担,但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和欧央行反对减记所持希腊债券。目前欧央行持有约500亿欧元希腊债券。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