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器人:进化进行时

机器人:进化进行时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1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会合作 互动机器人不再遥远

新华08网北京10月1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你能想象和机器人一起在厨房做饭吗?机器人与人类能安全合作吗?记者从英国最大的机器人实验室布里斯托机器人实验室获悉,这些情形将不再遥远。

布里斯托机器人实验室正在开展一项名为机器人与人类互动系统(简称为Chris)的研究,所依据的假设是:机器人与人类的安全互动可以通过设计机器人及其“思想”(即认识能力)实现,这样机器人就可以与人类共同工作。例如在厨房中,服务型机器人正在做搅拌汤的工作,而你可以向汤里加进奶油。

布里斯托实验室主任克里斯·梅尔赫什教授说:“当我们与其他人互动时,我们会理解对方的面部表情、身体姿势、手势、语调,还会分享目标,理解、遵循语言指示。这个项目的目的是制定规则,我们需要将这种复杂程度引入服务型机器人,让他们能与人类密切合作。例如做汤时,机器人不仅需要知道目标是把汤做好,还要知道:搅拌汤有多难,当你举起手就是停止的意思,热汤不小心溅到你身上时能理解你脸上的痛苦表情,当你要求停止时就停止搅拌。”

梅尔赫什教授补充道:“机器人现在广泛用于制造业,但他们能做的工作通常有限,而且机器人与人类之间通常存在实体障碍。在家庭中,机器人能为人类提供服务或照顾,我们必须有适当的规则与设计,这样才能确保人类与机器人近距离接触时的安全。”

实现机器人与人类安全互动是未来机器人发展的关键。“如果我们能在同一实体空间内为机器人与人类的安全合作提供必要的'思想’,这将在这一领域带来相当大的进步,在社会上使用服务型机器人将离我们更进一步。”

Chris项目包含多种学科,其中涉及机器人工程、认知科学、心理学。大部分工作将在布里斯托机器人实验室特别设计的房间中开展,在那里会有人记录下研究人员的声调、手势、表情,每分钟检查一次,让制定的规则可以应用于服务型机器人技术中。研究人员会制定出安全移动、灵敏的工程原理,同时还将制定语言、交流、做决定、行动计划的原理,这样机器人就可以与其人类伙伴一起明确地思考。

布里斯托机器人实验室的研究不仅包括关于机器人与人类互动的Chris项目,还包括研究如何让机器人用胡须认路的项目、有人造肌肉和触觉的软机器人、自主飞行机器人、能把生物量转换为能量的机器人等。例如共生机器人项目会根据仿生方法,让机器人群体能够进化、一起适应不同有机体。同时,布里斯托机器人实验室正在参加欧洲项目“移动服务”,该项目利用机器人来帮助照顾老人,帮助骨折复位,研究与机器人有关的道德、法律、社会问题,在工作中采用非线性机器人控制技术。

“我们正处在令人兴奋的机器人新时代开端。”梅尔赫什教授说。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