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政信合作催热地方基础产业融资 信托贷款借势飙升摸高

政信合作催热地方基础产业融资 信托贷款借势飙升摸高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2024亿元

9月份信托贷款异军突起,冲高至2024亿元,创下历史统计以来的次高。信托贷款乃至整个信托业的扩张已经引起各方对信托业新一轮风险的警惕。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孙忠

9月份信托贷款异军突起,冲高至2024亿元,创下历史统计以来的次高,仅次于2010年4月。不完全统计显示,基础产业融资目前占信托贷款的比重已逐步上升并占比最大,这与全国各地纷纷上马的投资项目不无关系。

信托贷款乃至整个信托业的扩张已经引起各方对信托业新一轮的警惕。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的报告警示中国信托业的风险外,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也称,信托业务短期内的超常规扩张可能会出现影响该行业稳定的因素。

基础产业融资比重最大

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信托贷款增加2024亿元,同比多增2247亿元。这一数据较8月增加近一倍,创下历史统计以来的次高,仅次于2010年4月。

异军突起的信托贷款,投向何方?记者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资料统计,9月份集合类信托产品中,有40%的信托贷款投向了基础产业,远高于前8个月27%的比重。另外,分别有三成和两成的信托贷款投向了房地产领域和工商企业。

实则,不仅仅是信托贷款这一类别,基础产业领域融资在整个集合类信托中的占比都呈现上升趋势。用益信托数据显示,9月份基础产业领域融资占比近38%,而前8月的占比仅为26%。

基础产业类信托的比重缘何增加明显?用益信托认为,这主要是由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决定的。一方面,为了稳定国内经济增长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内需不足、出口下降的情况下,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严格的房地产调控使得以土地财政为主的地方财政捉襟见肘,而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受阻,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如此一来,便成就了今年红火的信政合作,这与近期发行的基础产业类产品中多以对各地方政府的应收债权为融资标的是相吻合的。

未来风险值得警惕

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相对年初,实则目前信贷额度较为宽松,“一般对于找上门来又符合条件的企业,我们都会向其贷款。”而他接触的企业中,确实有蕴含风险较高,不符合该行要求的项目,转而寻求信托贷款进行融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9月份信托贷款保持高速增长,是因为各地兴起的投资项目资本金没有足够的拨款,而贷款和发债不能做资本金,只有依靠信托来融资。

 IMF也注意到这一问题。其在日前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中国金融稳定状况相对良好,但需要关注“影子银行”问题,尤其是近年飞速膨胀的信托类产品,有可能把风险转嫁给银行,“尽管信托可从事多种投资,但大部分信托产品都是贷款和类贷款,主要帮拿不到银行贷款的高风险企业融资”。

与此同时,信托业务短期内的快速扩张对信托行业的稳定性也产生影响。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本报记者表示,信托业不似银行业。银行的资本金规模很大,个别月份贷款增加或减少都不会影响银行系统的稳定性。而信托行业的规模比较有限,但是近来业务发展得很迅速,其短期内大量扩张,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