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4亿江西赛维短融如期兑付 债市违约依旧是个“传说”

4亿江西赛维短融如期兑付 债市违约依旧是个“传说”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江西赛维与山东海龙一样,背后有资金为其“兜底”。刚被列入发改委“六大六小”的江西赛维,预计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预计未来半年内,都不会有类似的信用风险地雷了,这将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对中低评级信用债将是个利好

⊙记者 王媛 ○编辑 孙忠

离赛维短融券兑付还有4个交易日“倒计时”之际,一纸如期兑付的公告,令债市投资者市场终于松了一口气。在违约风险边缘徘徊的4亿元赛维短融券,也避免成为债市违约第一单。在政府“兜底”下,债市违约依旧只是个“传说”。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近期出现了新中基主体评级被直降12级的风险事件,但江西赛维成功兑付,令市场吃了颗“定心丸”,短期内或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利好中低评级信用债。

信用债市场吃了颗“定心丸”

昨日,江西赛维公告,公布了11江西赛维CP001的兑付细节,付息兑付日为10月21日,遇节假日将顺延至下一工作日,票面利率为7.59%。这意味着,继山东海龙后,第二只有望成为债市违约第一单的“地雷”被成功排除。

但公告未公布这笔兑付资金来源,据市场人士分析,江西赛维与山东海龙一样,背后有资金为其“兜底”。南京银行债券分析师张明凯告诉记者,刚被列入发改委“六大六小”的江西赛维,预计当地政府有一定程度的支持。

据媒体报道,此前,发改委密集组织各职能部门研究制定扶持光伏产业发展意见,作为最重要的金融支持部门之一,国开行最近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建议,将重点确保“六大六小”12家光伏企业授信额度,而江西赛维被列入了“六大”名单当中。

赛维如期兑付,使得市场对主体刚被直降12级的新中基违约的顾虑也有所驱散。

上周四,中诚信国际将新中基的主体评级直接从A级下调至CC级,11新中基CP001的债项评级由A-1下调为B,成为继山东海龙后,目前短融市场上存续期内主体级别最低的短融券。但由于其背后第一大股东——农六师国资公司支持力度较大,且已承诺若短融未能到期兑付,市场预期违约概率也不大。

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

“谁都知道违约出现对债市发展是好事,但谁都不希望第一单发生在自己身上。”国开行一位负责债券融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江西赛维短融如期兑付在市场预期之中,但公告一出,还是打消了市场对近期违约风险出现的预期。

张明凯也表示,江西赛维如期兑付,后面新中基也预计将如期兑付。“这两颗信用债市场上最大地雷排除后,预计未来半年内,都不会有类似的信用风险地雷了,这将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对中低评级信用债将是个利好。”

昨日公布的本周非金融企业定价估值显示,本周信用债收益率估值续跌,尤其是中低评级品种。跌幅最大的为AA-的3年期品种,下跌了15个基点至6.24%,1年的短端品种也下行了10个基点。同时,周一短融市场持续火热,一早开盘交投活跃,成交收益涨跌互现,10个月到1年附近AA券种需求极为旺盛。

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四季度信用产品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长持续偏弱,通胀低位运行,以及流动性有望好于三季度、利率风险释放较为充分,对信用债形成明显支撑。中低评级债品种则建议在城投债、AA中票和公司债上平均分布,配置持有。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