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季度业绩表现不俗 QDII配置价值凸显

三季度业绩表现不俗 QDII配置价值凸显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2012年三季度QDII基金取得不俗的业绩表现,59只QDII基金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为6.31%,而同期国内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下跌4.69%,大幅超越国内基金业绩表现。

□天相投顾 张春雷 龙叶

2012年三季度QDII基金取得不俗的业绩表现,59只QDII基金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为6.31%,而同期国内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下跌4.69%,大幅超越国内基金业绩表现。其中,三季度黄金、油气等抗通胀主题类QDII基金业绩表现突出,添富贵金和银华通胀净值增长率分别高达11.2%和11.03%,另外,华安石油、上投新兴、诺安全球黄金和易基黄金的净值增长率也达到了10%以上。

QDII基金近期业绩表现相对突出,原因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随着美、日、欧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全球流动性趋于宽松,大宗商品类的黄金、天然气等资源类抗通胀优势品种,短期内价格上扬,带动黄金、油气主题类QDII基金净值上涨,MSCI全球指数在三季度内也上涨6.24%;另一方面,由于成熟市场的流动性增强,经济活动的需求增加,也为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市场带来机会,而资金向新兴市场的流动也使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有所好转,从而带动了投资新兴市场QDII基金业绩的提升,三季度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涨6.97%。

从QDII基金的发展历程来看,2006年11月2日,内地第一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设立,至2012年三季度,已陆续有66只QDII基金发行设立。从QDII基金资产规模占整个基金行业的比重来看,目前QDII基金占比较小,比例还不及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更远远落后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比例,未来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在QDII基金起步时期,考虑到内地基金公司对境外市场不熟悉,而且可能短期内缺少经验丰富的投研人员,因此多通过借助外方投资顾问的方式开展投资,希望可以借此较快熟悉境外市场,防范投资风险,积累投研、风控等经验。但经过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境外投资顾问都自身难保,最先出海的4只QDII基金由于市场环境等因素,业绩表现相对欠佳,而外方投资顾问在管理费方面分成不少,大幅降低了内地基金公司对外方投资顾问的期望。因此目前内地多数基金公司采取了依靠自身力量逐步摆脱对外方依赖的模式,招募大量海外投资专才加盟QDII团队,充实自身投资、研究力量,内地部分QDII基金开始逐步完成了由蹒跚学步到独立行走的过程。

QDII基金的推出,其最大意义在于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可以有效分散内地单一市场投资风险的有力工具。一方面,从投资区域来看,QDII基金都是以国外资本市场为投资对象,投资者选择这类基金进行投资,可有效分散内地单一市场的波动风险,同时分享境外主要经济体发展成果。根据天相对QDII基金持股所在区域的统计,目前内地QDII基金投资的前五大区域,分别为中国香港、美国、韩国、英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另一方面,从产品设计方面,基金公司经过前期的摸索,目前都在突出自己的特色,推出特定品种的QDII基金,例如黄金、油气、通胀主题QDII基金具有对抗全球通胀、避险功能较强的特性,为投资者提供了大类资产配置的工具,受到了投资者欢迎。当然我们在选择QDII基金时,除了考虑其资产配置价值外,对基金公司投研实力、基金经理管理能力、QDII基金的资产配置及持股、市场环境等因素也要进行考虑。

另外,QDII基金的以下发展趋势,将使其配置价值更加凸显。第一,指数型QDII基金渐受青睐。指数型QDII除具有成本低、投资组合透明、可以获取市场平均收益等优点外,还可以一定程度上规避基金经理主动管理时存在的,诸如对海外市场不熟悉、投研实力不足等问题;第二,主题类QDII基金产品渐成热点。黄金、油气、房地产、消费等主题类QDII基金的热销,进一步刺激了基金公司开发此类产品的热情;第三,从QDII基金2012年二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QDII基金的投资区域分布渐趋分散。在以香港市场为主要投资区域的基础上,对其他成熟市场的投资比例逐年上升,2012年二季度,QDII基金投资的地区集中度为73.25%,较上季度下降2.08个百分点,这一趋势也为投资者在更广阔的地区范围内进行投资选择,提供了便利。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