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季报预增“靴子”落地 基金捧地产冷重组

季报预增“靴子”落地 基金捧地产冷重组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2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房地产行业“超速增长”成为三季度预增的主要行业之一。统计发现,在预增或扭亏公司中,不少股票基金已经提前埋伏,尤其是地产板块,基金进驻很多。但对于预计扭亏的重组股,基金则极少提前布局。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10日,鲁丰股份率先发布三季报,季报预告后的第一只“靴子”正式落地。根据同花顺数据,三季度已有1056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的公司有529家,预计扭亏的公司有28家。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超速增长”成为三季度预增的主要行业之一。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在这些预增或扭亏公司中,不少股票基金已经提前埋伏,尤其是地产板块,基金进驻很多。但对于预计扭亏的重组股,基金则极少提前布局。

依旧“粉”地产

统计显示,在近40家有望“超速”增长的预增公司中,房地产行业有5家,与化工、机械设备并列为预增第一军团,这5家公司是顺发恒业、深长城、栖霞建设、滨江集团和亿城股份。

数据进一步显示,在这5家公司中,早有基金潜伏。如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亏损43.16%的滨江集团,三季度预计扭亏为盈,并且前三季度业绩或可增长150%-200%。而截至二季度末的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国投瑞银、嘉实、上投摩根的4只基金占据4席。其中国投瑞银旗下国投核心企业基金、国投瑞福分级基金、国投稳健增长灵活配置基金及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型基金都持有该股,而国投瑞福分级和国投稳健增长还进驻了亿城股份。二季报资料显示,房地产行业是国投瑞银这几只基金配置最高的行业。

亿城股份今年以来已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三季度再度预增,截至二季度末,亿城股份被7家基金公司“众星捧月”,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另外,顺发恒业、栖霞建设截至二季度末的前十大流动股东中,也均有两只以上基金产品的身影。

   虽然二季报的持股数据,不能表明基金公司对某公司的“爱”就可持续到整个三季度,但8月份房地产行业回暖的数据或许可以作为“挺房派”存在的理由。数据显示,8月份房地产投资开发量、龙头企业拿地数据等均出现环比增长,各大企业的销售业绩也居于年内高点,销售额同比增长的企业达到12家。分析人士认为,倘若9月和10月的数据依然维持良好态势,则说明房地产行业值得期待。

冷对重组股

不过,根据三季报预告以及其他相关资料,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基金极少在重组股里提前布局,几只上半年亏损但预计三季度盈利能力大幅好转的重组公司股票并没有受到基金青睐,如国统股份、ST金顶、ST钛白、ST铜城、中科合臣,仅有华商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在第三季度不断增持预计扭亏的华东电脑。

重组是几只扭亏的股票业绩翻身的主因。华东电脑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1亿元-1.3亿元,主要依据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将于第三季度全部完成。某基金研究机构分析师表示,基金对上市公司重组向来谨慎,因为他们要关注重组之后企业业务构成、管理层、业绩表现等,需要长期跟踪。而他们对于上市公司重组,看到更多的是不确定性,故而敬而远之。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