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巴西停电此起彼伏:巧合背后的必然

巴西停电此起彼伏:巧合背后的必然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0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0月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10月3日晚上,数以百万计的巴西民众围坐在电视前等候一场精彩足球赛事上演:巴西队当晚在本年度“南美超级德比杯”第二回合比赛中作客阿根廷内陆小城雷西斯滕西亚,再次与老冤家阿根廷一较高下——然而结果等来的却是,这场焦点战居然因为球场灯光故障而被迫临时取消了!

正当不少巴西人借此嘲笑邻国阿根廷不靠谱时,在同一个夜晚,更令人措手不及的事情在他们自己身边发生了:在球赛开始前,一次历时半小时的大规模停电波及巴西东南部、南部、中部和西部12个州的近270万用电户,这个数字占全国电网总用户数的6%之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距离这次大停电事故还不到15小时,10月4日下午,首都巴西利亚的大部分城区突然遭遇断电,包括总统府、议会大楼、各部委大楼和最高法院在内的政府机构不得不启动应急供电预案。这次首都断电事故时长超过2小时,波及56万个用电户。时间退回到半个月前,9月22日,东北部11个州的约600万用户遭遇断电23分钟…… 

前后半个月内接连发生3起重大断电事故,令巴西媒体和民众多少感到了一丝恐慌。 

矿能部长洛庞随后出来解释说,3起事故时间间隔很近,这“纯属巧合”,10月3日的停电是伊泰普水电站附近伊瓜苏一个变电站短路引发变压器爆燃所致,另外两起事故也都是个案。然而业内人士并不买账,在随后几天纷纷表态说,体制掣肘和政府投入不力导致巴西境内的输电和配电系统普遍缺乏必要维护和断电预防措施才是深层次原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电网运营企业工作人员介绍说,巴西现行电网特许经营机制中,运营企业的收入上限是政府在招标时就已给定的,合同期内根据断电次数和规模扣除相应罚款得到运营商的最终实际收入。巴西现有电网硬件基础设施老旧,偶尔的断电基本无法避免,以盈利为经营指导思想的运营商在经过成本核算后通常会放弃大规模投入设备更新换代的打算,任凭小概率断电事故和相应罚款的发生。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巴西全国各地的断电事故将继续上演,只是在规模和影响面上有所区别而已。 

此外,虽然电监局建立了一套机制鼓励电网企业进行技术研发以确保网络稳定运行,并且提供了一笔专项资金,但在具体操作上,一来这笔资金数目不大杯水车薪,二来申请手续繁琐,因而各企业对此并不热衷。巴西输电网络的技术革新和设备换代步伐由此可想而知。

圣保罗大学电力技术与能源研究所主任伊尔多·索尔对此直言不讳地说,电网运营企业追求利润情有可原,但巴西电监局对电网的资金投入不力,难逃其责。“放眼望去,输电线改造项目一拖再拖的例子比比皆是。” 

俗话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在业内专家看来,未来情况只要不变得更糟已属万幸。里约联邦大学电力行业研究组负责人尼瓦尔德·卡斯特罗指出,根据眼下政府的特许政策,电网企业的投入产出比在未来将更低,此时要求他们出资改善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将是强人所难。

在本该属于巴阿大战的那个夜晚,当内马尔等一干巴西球员在本应开球的时间悻悻然走回休息室的时候,如果他们得知国内有不少同胞连电视机都没法打开,不知会作何感想。

(王帆)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