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IMF和世行年会寻求经济复苏良方

IMF和世行年会寻求经济复苏良方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0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于9日到14日在日本东京举行2012年年度会议,七大工业国届时也将在会议间隙召开会议。会议召开前夕正是全球经济艰难复苏之时。欧洲债务危机是一个重要的未解难题,仍是全球风险来源;美国面临大规模自动削减开支的“财政悬崖”。这都将成为这次会议的议题。

新华08网北京10月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周武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于9日到14日在日本东京举行2012年年度会议,七大工业国届时也将在会议间隙召开会议。全球财经首脑将再次聚会,商讨全球经济走势、巨额债务问题、全球金融货币政策以及地区经贸金融合作等问题,寻找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良方。

会议召开前夕正是全球经济艰难复苏之时。欧洲债务危机是一个重要的未解难题,仍是全球风险来源;美国面临大规模自动削减开支的“财政悬崖”。这都将成为这次会议的议题。无论此次年会上是否会达成新的地区合作协议,地区争端将可能影响到地区金融和贸易格局,也会影响经济复苏进程。

全球经济形势仍为主导议题

在本次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全球经济广泛复苏问题预计仍将主导会议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还将在本次会议发布全球和地区经济展望等多份报告。

在这次全球财经会议前夕,部分信息是令人乐观的。最新公布的9月份美国的失业率降到四年来的低点,为7.8%,中国和美国的制造业调查也显示,两大经济体可能会在第三季度渡过低点,而10月8日欧洲的永久救助基金ESM也开始正式生效。但经济增长仍未稳定并形成趋势,本次会议将提供新的经济预期和评判。

据德国媒体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会在此次年会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调低到3.3%,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也将被调低到3.6%,而之前的经济增长率分别预期为3.4%和3.9%。该组织预计会显著地提高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增长展望将依赖于是否能采取决定性的政治措施来稳定欧元区和美国的经济信心。

令人关注的亚洲地区也将受到全球经济的牵连而变得脆弱。世行8日发布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数据》报告指出,东亚及太平洋地区2012年经济增幅可能从2011年的8.2%降至7.2%,随后明年该地区经济增长可能会因内需反弹而受益,经济增长率将回升至7.6%。该行指出,发达国家经济增幅将依然温和,而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强劲内需。但发展中国家将会受到全球经济不稳定的牵连,通过贸易和金融对亚洲地区形成威胁。关于日本经济10月份报告将在本周五公布,预计对日本经济的评估仍将维持疲弱。

欧元区债务问题尚未解决,更糟糕的是,经济增长目前也遥不可及。欧洲央行不久前发布的9月份经济月报中,将2012年欧元区实际经济增长率下调为-0.6%至-0.2%。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