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基金扩容迅猛 前三季首募规模超3600亿

新基金扩容迅猛 前三季首募规模超3600亿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28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从短期理财债基、“天量”规模的ETF到急速扩容的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可谓“硝烟弥漫”,各基金公司也积极备战创新产品。财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共计有186只新基金发行成立,首募规模高达3616亿元。

“股冷债热”的分化

仅仅用了3个季度的时间,新基金首募规模就已经达到了3616亿元。不过,在过去3个季度中,债券型基金经历了急速扩容,而在股市“跌跌不休”的背景下,传统的股票型基金却遭遇了大幅收缩。

统计数据显示,前3季度共计有63只债券型基金发行成立,总计首募金额2075.81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额为32.95亿元。其中,中短期的纯债型基金成为扩容的主力,前3季16只纯债基金募资额达到了1390.8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高达86.9亿元。

在债券型基金大幅扩容的背景下,传统的发行主力股票型基金则遭遇发行困局。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仅42只,募资额总计322.1亿,这意味着单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募资额仅仅为7.67亿元。此外,21只混合型基金首募金额为317.2亿,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额也仅为15.1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疲软,但“被动型”的投资理念开始逐步为投资者接受,指数基金依然延续扩容势头。今年以来共计发行了44只指数型基金,总计募资额755.1亿元,平均规模为17.16亿元,远远超过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除此以外,QDII基金的创新产品依然延续扩容势头,前3季度已有15只QDII基金发行成立,募资额总计140.2亿元。

规模贫富悬殊

在基金发行市场一片火热的背后,却呈现出行业内的进一步分化。

“几家欢喜几家愁”,可谓是基金发行市场的真实写照,部分小型基金公司并未能享受到今年新基金的发行盛宴。与此同时,基金业资源进一步向大基金公司集中。

部分小型基金公司今年来仅仅发行了一到两只新基金,首募规模甚至不足10亿元。而“银行系”基金公司今年依然显示出明显的“渠道”优势。

如工银瑞信今年来虽然只发现了4只新基金,但上述4只新基金规模就达到了468.4亿元,其中一只7天理财债券基金的规模就接近了400亿。建信基金前3季度发行了5只新基金,首募规模达到了244.4亿元,其中一只债券型的理财产品规模达到了158亿元。而招商基金也发行了5只新基金,首募金额达到了152.88亿元。

弱市中,基金公司的品牌效应更为凸显,部分基金公司借助短期理财产品,规模可谓“飙升”。如汇添富今年以来发行了6只新基金,其中多数为债券型的短期理财产品,上述基金首募规模总计达到了557亿元。此外,华安基金总计发行了6只新基金,首募规模总计309.8亿元。南方基金今年以来发行了5只新基金,规模总计达到了350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和债券型的理财产品占据了绝对主力。

此外,嘉实基金发行了6只新基金,总计规模达到了343.4亿元。而易方达今年以来发行了8只新基金,首募基金总计达到159.58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