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降低分红比例是对新政策的挑战

降低分红比例是对新政策的挑战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28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9月2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据报道,为了提高资本金,同时达到中国版巴塞尔协议三的资本监管要求,上市商业银行有望获准通过降低分红比例增加利润留存,促使资本补充转向“内生性”增长。

作为银行业来说,满足资本金的需求这是硬性规定。但如何补充资本金,却是一个可以选择的问题。之前,上市银行更多是通过再融资来补充资本金,但这种做法对股市构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这一次上市银行拟通过降低分红比例来增加利润留存,进而促使资本补充转向“内生性”增长。这种做法同样欠妥,是对股市管理层今年以来一直奉行的现金分红政策的挑战。

促使资本补充的“内生性”增长,这无疑是银行业发展的一种良性状态,这是投资者与管理层都乐意看到的一幕。但通过降低分红比例来实现这一目标,这种做法首先是牺牲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使投资者不能得到应有的投资回报。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毕竟作为上市银行的投资者,得到的回报非常有限,长年持有银行股甚至有时还处于亏损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补足资本金甚至还要打降低分红比例的主意,这显然是对投资者的不公。而且降低现金分红比例,也降低了银行股的投资价值,这对价值投资者是一个打击。

更重要的是,上市银行降低分红比例的做法,是对股市管理层所奉行的现金分红政策的一大挑战。因为今年以来,股市管理层一直都在积极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增加投资者回报。今年5月,证监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来指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事宜。而为贯彻证监会的分红通知精神,上交所于8月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征求意见稿)》,鼓励上市公司分红比例不低于净利润的30%;并且对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50%的,在满足有关指标的情况下,上交所甚至将给予再融资“绿色通道”待遇。虽然管理层一次次强调上市公司要重视回报投资者,但管理层所出台的文件以“鼓励”为主,并没有强制性,上市公司完全可以将其当成是耳边风。这次上市银行拟降低分红比例,就完全没有把分红新政放在眼里。这正凸显了分红新政的软肋。因为没有强制性,分红新政其实就是一张草纸,上市公司爱听就听,不爱听就翻脸。这次上市银行拟降低分红比例,就是往这张草纸上踩了一脚,看股市管理层又能咋的。

所以,这次上市银行拟降低分红比例,实际上是为分红新政敲响了一次警钟。分红新政要想得到切实的贯彻执行,就必须增加政策的强制性或限制性。虽然管理层不能直接插手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但完全可以把现金分红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挂钩,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包括定向增发)金额不得超过前次融资以来上市公司给予公众投资者现金分红的2倍。如此一来,上市公司不分红或降低分红比例当然可以,但也别指望能够从股市里实现更多的融资。如果没有这种强制性或限制性措施,分红新政就只能是一种对投资者的忽悠新政,而对上市公司就只是一个摆设。(皮海洲)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