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基信云集现金管理 信托独占收益鳌头

银基信云集现金管理 信托独占收益鳌头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邹靓 ○编辑 张亦文

长假前的这个星期,应该是金融机构最忙的时候,忙着应付资金调度,忙着调高理财产品收益,在节前努最后一把力。如果你的钱还趴在活期的账上,或者你自认为有心得做了通知存款,那么很显然你已经落伍了。因为,在这个财富管理大爆炸的时代,现金管理更是理财达人的必修课。

虽然,货币基金、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拥有大批忠实粉丝,但在最近一年里,现金管理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同类可比产品中以绝对高收益胜出,已占据现金管理类产品最耀眼的位置。而短期理财基金虽然开局平平,但作为基金公司重点推广的创新产品,同样值得关注。

拼收益信托独占鳌头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不以收益论英雄,但收益率绝对是成就理财产品最关键的因素。

现金管理的传统主力,依然是货币基金和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短期理财基金和现金管理类集合信托产品,前者以量取胜。根据银行证券公布的货币市场基金净值增长率排行榜,目前存续的52只A类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区间集中在2.8%-3.4%之间。同期,日日盈等银行理财日计划7日年化收益率区间则在2.3%-2.6%之间,短期理财基金最短期限品种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3%左右。显然,在收益率上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要比银行理财产品日计划更有吸引力。

同样是流动性绝佳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却高出同类产品50%以上,算得上是现金管理类产品里的一朵奇葩。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以上海信托发行的“现金丰利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代表的无固定期限信托理财产品风生水起。7日年化收益率在2012年初一度跃过7%,最近一周内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保持在5%上下。与之类似的,还有华宝信托今年4月成立的“现金增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最新公布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990%(截至9月21日)。

投资范围决胜负

信托产品因其私募性质并不广为人知,但是现金管理类集合信托计划在收益率上横扫一切同类产品,也因此越来越受到理财人士的青睐。知情人士透露,近期“现金丰利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续规模已经超过100亿,至少相当于一只中型的货币基金,“甚至有其他信托公司在自己的信托计划中配置'现金丰利’”。

作为一种“基金化”的创新产品,类似上海信托“现金丰利”、华宝信托“现金增利”这样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范围相比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更加广泛。他既可以复制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组合,也可以对货币市场基金进行优选和套利,还能配置信托市场独有的投资品种如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持有商业银行回购承诺的资产包和短期信托产品等。这也是现金管理类集合信托计划能够获得更高收益的原因所在。

在投资范围上,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银行理财产品要逊色得多。以招商银行日日盈为例,其投资标的集中在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债券回购及高信用级别的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货币基金专门投资货币市场工具,与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类似。短期理财基金作为目前基金公司推广的重点品种,投资品种的久期更长,范围也更广一些。

投资门槛基金最“亲民”

然而,硬币总有两面。现金管理类集合信托计划在收益率、流动性、投资范围上的优势毋庸置疑,但也因为“信托产品”这一特殊身份,决定了其受众远不如基金产品、银行理财产品来的广泛。

在“现金丰利”的产品说明书中,对信托计划委托人必须为合格投资者有明确定义: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总计在认购时必须超过100万,或是最近三年内每年收入超过20万元或夫妻双方合计收入在最近三年内每年收入超过30万元。合格投资者首次加入的最低金额为人民币20万元,追加投资本信托的资金最低为人民币5万元。

相比之下,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则“亲民”得多,大多以1000元为起售点,部分甚至是500元起售。购买时可通过已开设的证券账户直接购买,也可以通过商业银行开通基金账户购买。而集合信托计划因为是以资金委托方式加入、统一账户管理,很多是以传真方式申购赎回。银行理财产品则因行而异,大多已经开通网上银行购买方式,传统的柜台购买方式仍然保留,购买起点至少是5万元。

基金申赎时间更宽裕

从开放申购和赎回的时间上看,绝大多数短期理财基金可于每个交易日申购,这一点与货币基金一致,只是投资者须在基金规定的运作期限后才可赎回,如汇添富理财60天债券基金就是此种设计。现金管理类集合信托计划也大致如此,申购日即开始计息,赎回后资金T+1到账。

另有少部分短期理财基金参照银行理财产品的传统做法,基金运作期前后的数天开放申购和赎回,运作期内不可申购和赎回,如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基金。银行方面则普遍采取后者做法,产品以自动滚续形式存在,每个滚动投资期内投资者不可申购和赎回。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