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另类投资将成新天地 QDII创新或引分级机制

另类投资将成新天地 QDII创新或引分级机制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田露

近日上海举办的一次封闭性基金业论坛上,一家信托公司国际业务部人士关于QDII产品在投资主题上有待更多创新的演讲,引起了基金业内人士的共鸣。在他们看来,在QDII产品中引入债券投资、分级设计乃至另类投资,是未来QDII发展的可选途径。此外,监管层目前对基金公司专户投资予以大幅松绑,QDII投资的创新也可以放在专户部门来做。

另类投资或成新天地

“我们公司的QDII业务属于私募性质,主要是为高净值客户或机构客户量身制做,最近发的一只产品起购点就是1000万元。公司未来的QDII业务会更注重包括期货、PE投资等在内的另类投资。”在近日于上海浦东举行的一次基金业论坛上,一位信托公司国际业务部的总经理总结了该公司新近发展起来的QDII业务情况,这番言谈立刻引起了到场的不少基金公司人士的兴趣。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与会的不少基金业内人士都是各自公司国际业务部门的人员。他们对于上述话题的兴趣,除了QDII业务发展方向上的思路探寻之外,相关产品的细节设计,以及各机构间的差异竞争,也包括其中。

“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他提到的'另类投资’类型中,私募股权投资和PE投资的区别在哪里。因为一般意义上,我觉得两者是没什么区别的。”一位基金公司的年轻职员这样说道,而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对于上面这位信托公司人士提到的另类投资中的“红酒投资”和“艺术品投资”很感兴趣,但是这类投资产品的流动性不是很好,他想了解一下对方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了解来看,与会的基金公司人士均对“另类”QDII产品表达出浓厚兴趣。他们认为,未来QDII可探索多种另类投资,包括发展绝对收益的对冲基金、REITS、外汇投资乃至艺术品、酒类投资等,甚至基金公司可以成立一个子公司专门投资海外私募股权。

“现在证监会对于专户投资有很大力度的松绑,我相信这对QDII的创新有非常大促进作用。很多灵活的QDII产品都可以放到专户部门来做,因为一些高净值的客户本来就有全球配置资金的需求。”与会的一位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人士这样说。

引入分级机制

除了另类投资,发展非权益类产品乃至引入分级机制等也被认为是QDII业务的“蓝海”领域。

“商品基金已成为QDII中非常重要的品种,在QDII产品的投资主题上,明显地出现了对于上游能源和原材料的偏爱。”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部的总监指出,按照晨星中国QDII的分类,目前QDII产品中,至少有75%的资产是投资于股票的。对此,他的看法是:今后QDII的创新应该在现有QDII中缺少的或者普及度较低的方面开辟道路。

在他看来,一种方向是发展债券型基金,由此改变现有QDII品种过度偏重权益类及倚重商品类的局面,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选择品种,分散投资风险。而且,各公司还可以进一步细化,或设计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或者选择做发达市场债券基金,此外还有高收益债券基金等。

此外,他指出,杠杆型基金、卖空型基金,也都可以尝试着引入QDII产品中,来丰富产品类型,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其中,杠杆型基金类似于A股市场的分级基金,可以加大基金的BETA值,为基金净值波动提供更大的弹性。而卖空型基金,则可以在下跌市中,为投资者提供一条避险通道。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