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哈尼梯田:农耕文明奇观

哈尼梯田:农耕文明奇观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1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9月1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南部,是中国云南少数民族最多的自治州。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各族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红河哈尼梯田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最有魅力的民族文化景观。

红河哈尼梯田分布于红河南岸哀牢山南段,是以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在1000多年的生产生活中,利用当地“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创造的农耕文明奇观。

红河哈尼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景观壮丽,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红河、元阳、绿春、金平等县,仅世界遗产申报地核心区元阳县境内就有19万亩梯田,集中连片最大的上万亩,其中以多依树梯田、坝达梯田、麻栗寨梯田、勐品梯田、牛角寨梯田最为著名。连绵不断的成千上万层梯田,从山脚延伸至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之巅,宛如一片波海,景色十分壮观。

哈尼梯田保护区内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文化内涵深厚、独特,具有科学性和完整性。以梯田耕作闻名于世的哈尼族,其农耕生产生活过程中对水资源合理利用,发明了“木刻分水”法和“自然冲水”法,公平、合理而又科学,保证每块梯田都得到充分的肥料和水量供给。

对自然森林的深刻崇拜,以及民居建筑、节日庆典、生活礼仪、服饰、歌舞和文学诗歌均以梯田为核心,处处体现着认识自然、利用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融为一体。哈尼族与境内其他世居民族和谐相处,文化现象和而不同。哈尼梯田是利用自然、顺应自然所呈现的森林、村寨、梯田、江河共同构筑的良性农业生态系统,在世界农耕文明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

红河哈尼梯田开始2001年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12月入选中国世界遗产预备清单。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申报为契机,加大哈尼梯田的保护力度,制订、修改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专门成立了州、县哈尼梯田管理局进行依法保护管理,同时对保护区内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环境加大保护力度,进行整体保护。

2005年以来,反映农耕生产生活的口传民间知识《哈尼族生产四季调》、无伴奏音乐《哈尼多声部》、古歌古谣《哈尼哈巴》、农耕节庆《哈尼族昂玛突及长龙宴》、哈尼族彝族乐作舞等已申报成功或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人与自然和谐的人工湿地典范,哈尼梯田2007年又成功申报为国家湿地公园。(丁昆 李颖)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