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创新金融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创新金融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1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9月1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于璐整理)据报道,国务院日前批准了《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着力解决小型微型企业融资困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

网民认为,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强调解决小微企业长期存在的融资难问题,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缓解就业紧张的切实举措。在金融创新方面,应促使金融及非金融类机构凭借自身优势填补中国金融业空白,并使商业银行借力小微企业贷实现转型。

金融业“十二五”关注小微企业融资难

网民说,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强调了对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尤其是小微金融领域。

署名“董少鹏”的博客说,金融业“十二五”规划为资本市场大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推进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即加大金融机构在组织和经营活动方面的市场化)方面,重点之一就是“放小”,即鼓励小型贷款公司、村镇银行以及私人银行等小微金融机构的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对应的金融服务。

署名“西安冷焰”的博客说,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不畅,银根收紧的金融政策使得小微企业融资更加困难,加上一些企业产品缺少竞争力或市场远景不大,难以在困难时取得资金保障,没有融资能力。为了顺利开展经营活动,这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转而寻求民间资本的帮助,一些企业因此陷入高利贷泥潭。应扩大小微企业融资面,为小微企业融资创造便利条件。署名“朱翊”的博客也说,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因缺少必备的资金而停滞不前,这无论对于中小企业本身,还是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建设,都将产生严重影响。

加强金融创新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困境,网民认为,应积极开展金融创新,促使银行及非银行类机构凭借自身优势,填补中国金融业空白,以利小微企业融资。

署名“马克”的博客说,在金融创新方面,阿里巴巴平台上的阿里贷及其所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正潜移默化地改变金融业在市场中的定位。对于当前处于融资难困境中的小微企业来说,利用这一模式可以更好地获得融资支持,同时又能免除手续繁琐、条件苛刻的商业银行贷款。署名“朱翊”的博客也认为,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中小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问题更应从行业方向挖掘,依靠一些大的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模式。

署名“silianfatie101”的博客提出,可以设立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组织。优化信贷营销组织框架,设立小微企业营销中心、授信审查中心和作业监督中心,实施“专业化、一站式”集中服务。此外,还可以创新抵押担保模式。比如,可结合本地特点,针对小微企业特点,扩大信贷抵押和担保范围;创新“1+N”组合贷款模式,即银行以小微企业厂房等不动产抵押为主,不足部分追加企业及其他补充担保措施的贷款模式;创新环保物流仓单质押贷款模式。

署名“西安冷焰”的博客还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减少环节,减便手续,并正确评估小微企业经营者的偿还能力。

商业银行应借力小微企业贷款转型

署名“郭世邦”的博客说,当前,大型银行受提高利润回报、优化信贷结构的驱使,开展小微业务是其战略转型和商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而受大行挤压、基于市场竞争的基本逻辑,中小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是其自身市场定位和适应环境的需要。很显然,商业银行正经历业务转型和风险的阵痛,商业银行需要在转型的步伐与风险之间进行考量和权衡。是停止转型步伐,再观望,甚或转而退回传统经营模式,还是坚持小微方向不动摇,是考验商业银行高层决策者智慧的关键。但无论商业银行犹豫还是坚持,止步不前还是继续向前,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正在继续。因此,商业银行并不能停下向小微企业业务转型的步伐,而是要调整转型节奏和着力点,尽可能避开小微高危行业和高危信贷产品,尽快地冲出低速、低空漩涡,这才是商业银行应该思考和应该做的。

不过,在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扶持过程中,有博客对“提高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银行方面的优惠政策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并不能真正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署名“赵庆明”的博客解释道,第一,有可能促使银行基层负责人或客户经理利用这一“政策空间”,向关系人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并纵容其违约,制造不良贷款。第二,这可能成为小微企业恶意违约而对抗银行的“借口”。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