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内地可适时推出人民币期货

内地可适时推出人民币期货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钱杰

港交所在本周率先推出首只可交收人民币期货,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紧随其后,宣布今年四季度也将推出类似品种。因为升值预期降温而被冷落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似乎又热闹起来。这不仅反映国际投资者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的需求,也给内地市场推出人民币期货提供重要参考。

港交所推出人民币期货具有多重意义。首先,它是一种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的有效工具,相当于为需要规避人民币兑美元风险的投资者提供一张保护网。

其次,人民币期货丰富了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投资品种,可以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必须经历成为贸易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三个过程。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正处于第二个过程,从最初的人民币债券到人民币保险、人民币计价的ETF和今天的人民币期货,香港市场上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品种虽然还不够丰富,但正在逐渐增加,提供更多投资选择,让海外投资者乐于持有人民币,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经之路。

再次,人民币期货有助于把握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定价权。目前离岸人民币定价大多由香港和新加坡等地的NDF决定,人民币期货作为一种标准化的期货合约,具有门槛低、杠杆高、公开透明和交易对手风险低等多重优势。假以时日,人民币期货将很可能取代NDF,掌握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定价权。

港交所推出的人民币期货由于身兼多重功能,而受到市场人士的欢迎。随着央行今年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风险加大,内地企业和投资机构管理汇兑风险的需求也明显加大。

在内地推出人民币期货有助于分散外汇储备,藏汇于期、藏汇于民。内地应把握好推出人民币期货的时机,以尽快满足内地市场的汇率避险需求。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