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申银万国:警惕短期利率波动

伴随利率加速调整,预计QE3对于国内利率市场的负面冲击最大峰值已经渡过,但是QE因素所引发的系列问题将长期冲击国内债券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焦点将重回资金面,9月末国内资金市场的波动难以避免,在央行不断以逆回购投放资金的背景下,预计整体资金紧张程度不会显著加剧,但结构性波动必然存在,并形成资金成本的高企。因此在未来1-2周时间内预计短期利率将出现波动,而长期利率则可能在未来时期内保持一个弱势整理的格局。利率曲线将在9月末来临之前出现短暂的平坦化。

招商银行:防御为主 静待调整到位

上周最大的冲击来源于外围市场货币环境的转变,这一方面令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另一方面也将加大通胀预期,令市场对未来政策放松的力度进一步减弱。中长期利率品种领跌,显示出市场风险偏好正在增强,但在经济依然延续筑底而扩张政策开启初期,这种趋势能否持续具备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上周虽然利率市场调整大幅加大,但也可以看到配置盘在一级市场投资的力度正在悄悄增大,除了一部分投机盘外,逢高配置可能依然是配置机构的主要策略。建议投资者以防御为主,静待市场调整到位,再择机入场。

信用产品

中金公司:5年期中票防御性提升

随着收益率的回升,中票防御性有所增强。如果能持有相对较长的时间,中票已经显示出较好的相对价值。由于3年品种没有表现出比5年更高的防御性,在短融中票内部持有1年加5年的组合要好于集中持有3年,尤其是5年期AAA级品种,维持在4.8%以上买入的建议。对于高收益品种,受益于QE3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短期会出现一轮反弹,但是QE3会导致货币政策难以放松、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这些都不利于企业盈利的改善,所以高收益债的信用基本面并没有因此而趋于好转。

东北证券:交易所信用债占优

稳增长政策使得货币政策可能有所放松,加之美国推出QE3,在经过调整后,交易所信用债部分品种估值已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结构性的信用债配置价值凸显。信用债市场调整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配置机会。对于风险偏好者,如果中低评级信用债估值水平合理,风险可控,可逐步介入配置,特别是交易所的城投债、地产债等高收益债相对投资价值显现。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可持有防御性较强的中高等级信用产品,其拥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也可挖掘含权可回售企业债、公司债的投资机会。

可转债

东方证券:转债风险收益比较高

转债经过本轮调整后已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的特征,具有替代股票和债券的价值。短期来看,转债价格仍可能一段时间维持低位,但当前的价格水平整体风险已经较小,且弹性尚可,是投资转债风险收益比很高的时期,建议积极把握。具体品种来看,重工转债已经是目前转债中溢价率最低的品种,性价比非常突出,可继续持有。石化转债安全边际已经较高,随着油价的上涨及化工盈利的恢复,弹性尚存,目前价格以下可继续增持。中行转债价格较为接近债底,可替代纯债配置。工行到期收益率已明显上升,不必继续减持。

中信证券:关注债底下跌风险

民生银行转债在9-10月发行的可能性很大,供给将继续压制转债市场的估值。此外,短期内债券市场收益率面临上行压力,债性较强的转债存在一定下跌风险,但幅度预计不大。股票市场在维稳预期影响下短期下跌空间不大,走势仍待观察。建议转债投资者继续持有转股溢价率较低的转债,对债性较强的转债持谨慎态度。个券方面,继续建议兼顾进攻性和防御性,重点选择安全性较高、存在下修转股价可能的中行转债,同时考虑具有较低转股溢价率、正股存在交易性机会的重工转债。(张勤峰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