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德法意见不一欧洲银行业联盟方案或推迟启动

德法意见不一欧洲银行业联盟方案或推迟启动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据报道,由于欧元区至少有德国、瑞典、荷兰和丹麦四国反对银行业联盟方案,预计原定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启动的这一方案可能将推迟启动。

欧盟6月峰会批准成立银行业联盟,在欧元区内实施以欧洲央行为核心的统一金融监管,并在此基础上允许救助基金直接为成员国银行注资。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业联盟推迟启动,将导致欧元区银行接受救助基金直接注资的时间延后。

报道称,目前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与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对银行业联盟态度不一。德国希望欧元区成员国监管机构保留对各国地方储蓄及合作银行的主要监管权,欧央行仅监管欧元区的系统重要性银行。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16日重申,欧央行没有能力监管欧元区全部6000多家银行,且大量参与银行监管可能影响该行货币政策独立性。朔伊布勒称,“我不认为明年1月1日前有可能利用救助基金直接重组银行”,更恰当的做法是缓慢、稳步推进改革。

法国则呼吁迅速推进银行业联盟改革。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16日表示:“应快速前进,不能浪费解决欧债危机的时间。”他还表示,欧元区统一金融监管体系应覆盖欧元区全部银行。他预计,欧元区将在年底就银行业联盟达成协议。(陈听雨)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