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算法交易软件商抢滩中国

算法交易软件商抢滩中国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刘广平

随着证券市场品种和业务创新的快速推进,算法交易软件商有望搭乘“快车”。有券商已开始对算法交易表现出浓厚兴趣。这一领域的最新事件是,中信证券选择Progress软件公司(纳斯达克代码:PRGS)Apama算法交易平台,为机构投资客户提供低延迟高频算法交易策略。

相对目前国内机构投资者的高交易成本,算法交易能够有效减少大额订单的市场冲击,降低执行成本。

算法交易是指在运用程序交易同时处理一篮子证券的基础上,强调以各种算法拆分订单以实现最优执行价格并最小化市场影响的交易技术。当投资者有大量证券资产需要交易时,一般都会将订单拆细并分批执行,这就产生了如何安排这些交易能够获得最大收益的问题。投资者通常希望交易不要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冲击,同时也希望交易不会拖延太久导致市场价格向不利方向变动。因此,算法交易的核心问题是在冲击成本与等待风险之间进行平衡,找出最优执行方案。

事实上对于管理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交易成本对其总体收益的影响正在日益增大。在过去的五年中,自动化和新的技术正通过金融工程改变着经纪人与投资者追求更低交易成本的方法,推动了基于模型的算法交易技术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虽然算法交易在国内尚处于系统研究和初步试验阶段,但考虑到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上的交易成本较高,许多机构投资者都对降低交易成本有着迫切的需求,算法交易在中国发展前景看好。

据了解,在国外利用算法交易进行程序下单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了70%,国内在这方面的发展还只是刚刚开始。广发证券已同意使用由美国技术公司Stream-Base和Thomson Reuters合作提供的一个平台来开发算法。而中信证券与南华期货则选择了Apama算法交易平台。Apama算法平台可在延迟小于一毫秒的前提下,有效地对快速移动事件流实施监控、模式探测并相应采取行动。中信证券认为,选择该算法交易解决方案可实现在高频交易市场的竞争优势,它将会与中信证券的订单管理系统实现整合。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