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刘欣预计资产证券化发起主体和投资者将扩大

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刘欣预计资产证券化发起主体和投资者将扩大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4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沉寂四年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日前重启。刚刚发行结束的“2012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集中配售101.6亿元,成为迄今为止单笔规模最大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随着试点的不断推进,预计未来进行常态化发行只是时间问题。”联席主承销商之一的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刘欣表示,未来资产证券化的发行主体和参与投资者都将呈现多元化。

多家银行积极筹备

发起主体将扩大

目前四大行以及股份制银行均有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需求。据国泰君安介绍,银行对于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很大。从目前上报情况看,年内预计还将有几单产品推出;业务发起主体将从银行扩大到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

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市场意义重大。刘欣表示,首先资产证券化有助于减少风险资产,提高资产回报率。通过资产证券化,银行将缺乏流动性的信贷资产卖出,一方面有助于增加银行流动性,加速信贷资金周转;另一方面有利于降低加权风险资产规模,提高风险加权资产回报。其次,资产证券化有助于商业银行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在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商业银行除作为证券化的发起人,通常还充当着贷款管理机构和资金保管机构等角色,可成为重要的中间收入来源。第三,资产证券化有助于改变国内融资结构,化解金融体系风险。

“12开元ABS”是新一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首个产品,不仅是国开行第四次尝试该类产品,也是截至目前规模最大的同类产品。据悉,还有多家银行在积极筹备,参与本轮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扩大试点工作。

“除担任国开行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主承销商外,国泰君安还为多家银行及汽车金融公司等机构设计资产证券化方案。”国泰君安表示。此次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规模约500亿元,国泰君安在试点业务中取得了领先态势。在截至目前已发行的18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中,国泰君安担任5单的主承销商,承销金额占比高达32%。从其业务准备情况看,发起人的多元化和有特色的基础资产正在出现。

投资者群体扩大

风险偏好不一

此次国开行发行结果也有不少新特点,投资者不仅不再单一,且参与程度高。

   此次发行优先档证券的认购倍数达到1.34倍,其中短期限品种投资群体更广,认购热情较高。“在当前宏观经济复杂多变、资金面偏紧这样相对不利的债市环境下,国开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以100多亿元的发行规模能够获得这样的认购倍数,是比较理想的结果。”刘欣说。

此次发行结果比较有意义的还在于投资群体扩大,结构更趋多样化。以往的产品投资者以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为主,占比高达80%-90%;从此次参与认购的投资者类型来看,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认购量约占认购总量的37%,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占比达到50%,证券公司自营账户和资产管理账户参与踊跃,占比约8%,证券投资基金占比约4%,此外还有少量保险资金参与。

刘欣表示,此次商业银行参与比例仍占87%,这主要是由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决定的,短期内难以改变;此次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参与力度超过传统的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券商、基金认购较积极,均表明参与群体在不断扩大,投资者类型也在不断多样化。“作为中介,券商在这项业务中的职能是发现和创造市场需求,牵头进行结构设计,组建资产池,分析现金流,完成申报文件,销售产品。”刘欣说,“在这个过程中,只有把投资者的需求和产品风险级别匹配起来才能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