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股份制银行业绩增长超预期 警惕不良贷款

股份制银行业绩增长超预期 警惕不良贷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19日15:2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从兴业、华夏、浦发等银行的报告中可以看出,股份制银行依旧显现业绩稳定增长的态势,贷款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均保持了较高增速。同时,中报显示,高速增长的背后,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有所增加。

新华08网天津8月19日电(记者徐岳 邓中豪)进入8月份以来,已上市的商业银行陆续发布2012年半年度报告。记者从兴业、华夏、浦发等银行的报告中看到,股份制银行依旧显现业绩稳定增长的态势,贷款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均保持了较高增速。与此同时,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比例有所上升,应引起警惕。

股份制银行业绩增长超预期

率先公布中报的兴业银行财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02亿元,同比增长39.81%。“公司业绩超预期主要因同业利息收入及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超预期。”国都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邓婷认为,“上半年公司来自同业资产的净利息收入达到59.3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4亿元;中间业务收入66.51亿元,同比增长60%。”

随后几家公布中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大多实现了较高的利润增速:华夏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5亿元,同比增长42.36%;浦发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93亿元,同比增长33.49%;平安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7.61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2.91%。

申银万国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倪军说:“与历史业绩相比,当前银行业的利润依然处于比较高的水平。虽然利润增速在下降,但银监会公布的上半年银行净资产收益率依然维持在22%的高位,与其他行业相比也较高。”

两大亮点支撑银行高速成长

不少研究机构此前预计,随着降息周期的来临,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启动,银行业持续高增长的局面难以维持。但股份制银行此次发布的中报显示,贷款业务仍是银行高速成长的重要支撑。

报告期内,浦发银行贷款业务收入仍是主要部分,占业务收入比重的61.89%,较去年同期增长39.68%;华夏银行贷款利息收入也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支柱,占比达56.03%,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6.35%。

倪军分析,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在于货币政策调整的影响较为滞后。“去年加息的影响今年还在继续,今年第一季度息差还在继续扩大。今年降息则大部分影响的是明年的息差水平。”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