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投中集团:PE投资门槛再放宽 或成险企标配

投中集团:PE投资门槛再放宽 或成险企标配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26日18:13

新华08网广州7月26日电(刘勇)自2010年险资投资PE政策开闸至今,保险公司入市步伐仍相对缓慢。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为增加保险公司投资运作空间,25日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此,投中集团最新报告认为,《通知》为更多险企获PE牌照提供利好,未来PE业务有望成为保险公司“标配”。

报告称,针对保险企业参与股权投资,《通知》在准入门槛方面进一步放宽。企业参与股权投资不再执行上一会计年度盈利的规定,上一年度净资产下限也由10亿元调整为1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上季末不低于150%调整为120%。自2010年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开闸至今,仅有中国人寿、平安集团、泰康人寿等少数保险公司获PE投资“牌照”,上述调整意味着将有更多保险公司获得股权投资资质,投资主体数量将进一步扩充。

在可投资规模方面,此前规定保险公司投资于未上市公司股权及股权投资基金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通知》则将这一比例调整为10%。按照保监会2012年6月底披露的全国保险业资产总额6.78万亿元规模计算,将进一步释放可投资额数千亿元。

《通知》对股权投资范围有所放宽,在直接投资方面,新增能源企业、资源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现代农业企业、新型商贸流通企业的股权。从目前PE行业投资逻辑来看,在国家推动产业升级调整导向下,能源、资源及农业领域均有较多投资机会,其未来投资退出渠道也相应顺畅。因此,这一调整对于保险公司进行直接投资有较大利好。

投中表示,考虑到保险公司风控要求,直接投资仍难成为主要方式,参股PE基金依然是最优选择。《通知》所提出的基金投资范围,基本上囊括了目前PE市场主流投资主体及投资类型,为保险公司进行多元化投资组合提供了更多可能,有利于保险公司资产配置调整优化。因此,未来PE业务有望成为保险公司“标配”。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