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放宽六万亿投资限制 保险板块风生水起

放宽六万亿投资限制 保险板块风生水起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7月19日08:38

昨日,受保险四项投资新政即将推出的利好影响,保险股早盘率先领涨,最终该板块涨幅为0.04%,目前,该板块动态市盈率(TTM)为24.4倍。从长期来看,7月以来保险板块累计涨幅1.38%,今年以来至今累计涨幅达16.06%,远远跑赢大盘。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和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中国人寿收于18.94元,涨幅0.21%,动态市盈率(TTM)为33.49倍;新华保险收于32.97元,涨幅0.03%,动态市盈率(TTM)为43.36倍;中国平安收于44.3元,涨幅0.02%,动态市盈率(TTM)为17.78倍;中国太保收于22.63元,涨幅-0.396%,动态市盈率(TTM)为35.28倍。

近期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2年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近期保监会将推出《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通知》和《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债券、股权和不动产的品种、范围和比例的限制,允许保险公司委托有关金融机构进行投资。这次政策调整的主要方向就是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

上述四个文件主要是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债券、股权和不动产的品种、范围和比例的限制,允许保险公司委托有关金融机构进行投资。

另外,会议中提出,下半年保险业要继续推进解决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建立健全保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以及推进农业保险、巨灾保险、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发展等三项重点工作。在上半年工作中,保监会还提及正抓紧推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推动完成人保集团上市主体工作。

上半年保险业的发展表现出企稳回升的态势。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532.3亿元,同比增长5.9%;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6.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3%;净资产6746.6亿元,较年初增长21.2%。截至2季度末,偿付能力达标公司占公司总数的94.6%,资产总量占行业资产总量的98.2%。部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得到化解,目前没有出现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四项政策落地后将给保险投资收益带来实质性利好。此外,其余投资新政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新业务的实施办法落地时间也指日可待。新政有望改变险资对股市的依赖,预计在一系列政策落地后,6万亿险资将相时而动,重新在各个投资渠道腾挪布局。

长江证券认为,政策因素将持续推进,继续利好投资以及承保业务。从下半年看,投资政策会逐步兑现,养老以及医疗保险创新政策是保险业绩以及股价的重要推动因素。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具有良好的新业务增速和投资收益弹性,预计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3.07元和1.02元,维持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