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一月内二度降息 银行板块如何夹缝中生存

一月内二度降息 银行板块如何夹缝中生存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06日16:58

新华08网广州7月6日电(记者范超、王凯蕾)受央行降息影响,6日股市早盘小幅高开,地产板块和银行板块上演“冰火两重天”,分别领涨和领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行此轮真正意义上的“非对称降息”将对银行业以及资本市场产生较大影响,虽然短期内利空银行板块,但长期来看对银行业以及银行板块的表现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息差收窄 银行板块领跌大盘

央行5日决定,自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继6月8日降息后不到一个月的第二轮降息。

市场普遍认为,息差的进一步收窄,让央行利好股市的这步棋利空银行板块。

6日收盘表现印证了这一判断:当日银行板块跌幅前五位分别为:招商银行下跌2.58%,华夏银行下跌2.02%,浦发银行下跌1.24%,光大银行下跌1.06%,工商银行下跌1.01%。

长城证券分析师向正富认为,由于利率市场化的尝试和非对称降息,会进一步缩小银行利差,影响银行短期收益。因此,短期来看,对银行是利空。此外,“银行最风光的时刻已经过去了,最差的时候还远远没有到来。”因此,银行板块短期的投资机遇较少,建议普通投资者慎重选择。

着眼未来 银行业如何打好利润“保卫战”?

记者观察到,6日四大银行同步将一年期短期贷款下调至6%,活期存款年利率调整为0.35%。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袁江认为,此轮央行决策确实打开了降息通道,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偏负面;此外,这次降息直接明了的打开非对称降息通道,对银行业的业务经营和管理带来严峻的考验。

面对息差收窄、利率市场化,银行应该如何应对才能保持利润,让投资者重拾信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在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下,我国银行传统的盈利模式很简单,只要贷款需求呈刚性,除了拉存款就是在家坐等借款人上门。存贷利差成为银行盈利的主要来源。GDP快速增长,则银行利润暴增。然而,现在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正在遭遇直接融资大发展的冲击,再加上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息差收窄,银行的传统经营模式必须转型,由粗放式转向集约化转型。

那么,银行业如何打好这场保卫战?对此,袁江认为,宏观上降息通道打开后,微观上银行业会寻求各种途径应对危机。

从业务上来说,如果要保持利润,银行业需要从以前依靠贷款获利中转变过来,拓展新市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零售业务的加强,包括保险、基金以及其他理财产品等在内的中间业务收入会变得很重要;二是转向中小企业,这也是符合政策要求的;三是转向县域经济,包括农村和中小城镇未来将成为商业银行的“兵家必争之地”。

从银行内部管理上来说,思想层面上会高度重视利率市场化,并意识到这是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商业银行需要培养稳定的客户来源,努力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并且要在服务态度改善、产品创新上有多层次的尝试。(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