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啤酒业尽享旺季盛宴

啤酒业尽享旺季盛宴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6月16日13:53

随着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啤酒销量将快速增长,甚至有业内人士预计在天气及大型体育赛事的拉动下,今夏啤酒销量有望创出历史记录。另外,作为啤酒成本重要组成部分的进口啤酒大麦价格年初以来呈现回落趋势,将缓解啤酒企业的成本压力,一定程度上提升盈利能力。

旺季来临 销量有望创新高

“进入5月,啤酒销售就开始增多,这几天卖得更好,天热,加上都看球嘛。”北京一家超市老板难掩高兴之情。

我国啤酒产量已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2011年我国啤酒行业总产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达到4898.82万千升,同比增长10.7%;2011年我国人均啤酒消费量达到36升,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每年夏季都是啤酒消费旺季,旺季对销量的提升效应明显。业内分析指出,从历史经验判断,在天气以及欧洲杯和奥运会等大型赛事的刺激之下,未来三个月啤酒将达到今年销量的最高点,且有望超过历史记录。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啤酒最新产量数据也显示出啤酒消费的好转势头。今年1-4月,全国啤酒产量1329万千升,同比增长2.8%,增速较1-3月回升2.4个百分点。其中,4月啤酒产量为417万千升,同比增长8.9%,增速较3月份上升14.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今年1-3月啤酒吨酒价格为0.3万元/吨,同比增长5.9%。

过去几年我国啤酒行业年均复合增长速度为7.7%,业内人士称,由于啤酒市场的竞争格局已渐趋稳定,我国啤酒市场消费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今年啤酒行业的增长速度将保持在7%-8%的水平。

成本缓解 盈利空间提升

作为左右啤酒业成本的重要因素之一,大麦价格尤其是进口啤麦价格的高低影响着啤酒企业盈利水平的强弱。2011年进口大麦价格的大幅上涨给国内啤酒企业的成本控制带来很大困难,也严重压缩了啤酒行业的盈利空间,致使行业毛利率出现下降。

而今年伴随大麦价格持续下降,这种情况有所改观。今年以来,进口啤酒大麦价格呈现回落趋势,2012年4月,我国啤酒大麦进口单价为302美元/吨,环比来看,与2011年底的最高点相比回落幅度达到21%,同比2011年3月减少14.62%。

银河证券报告指出,由于澳麦丰产且品质优良,2012全年啤酒大麦价格下降趋势有望持续,将缓解今年啤酒行业的酿造成本。

对竞争激烈的啤酒市场而言,除了大麦价格的走低给成本控制带来的“福音”外,国家发改委6月初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启动以来单次下调幅度最大的一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降低啤酒的运输成本。

并购收尾 版图日渐稳定

青岛啤酒(600600)6月6日公告称,公司与三得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双方将各自在上海和江苏地区的啤酒资产和业务整合,组建事业合资公司和销售合资公司,双方各持50%股权。

对于此次整合,国信证券黄茂表示,华东地区是中国经济最繁荣的地区之一,也是啤酒消费的重点区域,2011年产量占全国的15%,其中上海和江苏占到6%。青啤和三得利联合后在华东地区的市场占有率约14%,低于雪花和百威英博,处于第三位。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啤酒企业的扩张步伐一直在加大,并购整合过程中已经逐步形成了以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百威英博在内的四大啤酒巨头并存的啤酒业版图。据了解,目前该四大啤酒巨头2011年的产量已经接近2900万千升,接近全国产量的60%。

中航证券张绍坤表示,国内啤酒行业兼并收购渐进尾声,多个省市近几年来新增产量有限表明除了少数几个地区依然竞争激烈外,大多数地区的竞争日渐稳定。行业内的竞争或从地域争夺转为产品创新和管理能力提升。经过多年的激烈竞争,国内啤酒行业通过兼并收购的外向型发展将日渐艰难,差异化产品定位和提升管理能力将是未来行业竞争的关键。(记者王锦)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