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周评:降息不改股市颓势 本周沪指五连跌

周评:降息不改股市颓势 本周沪指五连跌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9日14:54

核心提示:本周A股市场的表现让投资者备感寒意。沪深两市不仅未能延续上周的反弹,反而步步走低,央行降息也没有阻挡住股指下行的脚步。尽管股市对此次央行降息反应冷淡,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市场也有望逐步走好。

新华08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本周(6月4日-8日一周)A股市场的表现让投资者备感寒意。沪深两市不仅未能延续上周的反弹,反而步步走低,央行降息也没有阻挡住股指下行的脚步。

在没有任何利好消息的情况下,沪指本周连续下跌,至周四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当日晚间宣布的降息消息仅仅带来了次日股市瞬间的高开,最终两市仍以下跌收盘。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下跌3.88%,收于2281.45点;深证成指下跌4.32%,收于9707.18点;中小板指数下跌3.75%,收于4509.49点;创业板指数则略有升高,周涨幅0.35%,收盘于713.92点。

近期,A股市场在欧债危机升级和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下出现连续下跌,市场情绪悲观,投资者找不到方向感。信心极度缺失的情况下,股市变得对利好反应迟钝,对利空反应灵敏。尽管市场期待降息已久,但当政策来临时,股市的反应并不乐观。

“相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息直接降低了股票的贴现率,有利于股市的反弹。但是考虑到经济增速低迷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变,欧债危机阴云不散,市场即便反弹,空间也比较有限。”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

博时基金的研究人员则认为,本次降息是一个明确的稳增长信号,也有助于稳定经济个体的预期。目前来看,管理层对经济放缓的容忍度在提高,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可能会低于8%,但具体政策的推出具有不确定性。从行业来说,降息有助于缓解部分行业减杠杆的冲击,但并不会改变地产相关行业收缩、出口转内需等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方向。

具体到本次降息的举措,博时基金研究人员表示超预期的地方在于允许存款利率上浮和贷款利率下浮,这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向前走了一大步。目前来看,央行的政策日趋灵活,视通胀和增长情况,走一步看一步,往往很难被市场提前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央行手中的子弹还没有用完,未来还有政策调整的空间。

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0%,环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4%。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CPI总体上将会延续回落的趋势,尤其是在考虑到接下来几个月翘尾因素将大大减少,肉类消费的淡季到来,大宗商品价格走软,CPI回落的速度也可能加快,6月之后CPI低于3%将成为大概率事件。目前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将进一步向“稳增长”倾斜。

因此,尽管股市对此次央行降息反应冷淡,但这一状况可能会随着更多相关措施的出台而改变。好买基金的分析认为,从过往的历史来看,在降息初期,市场往往将信将疑,这一方面是由于经济的同步数据较差,另一方面由于前一阶段流动性收紧股市承压,积累了一批套牢盘,这容易导致在反弹中出货,降息初期形成高开低走的行情。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市场也有望逐步走好。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