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外围涨A股跌 降息能否治愈“外热内寒”症

外围涨A股跌 降息能否治愈“外热内寒”症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6月08日07:56

尽管隔夜欧美股市全线大涨,但昨日市场高开低走,上证综指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外热内冷格局再次出现。即将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预计将延续下行态势,值此关口,央行却“意外”宣布降息。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降息的时点早于预期,但这也正说明经济下行的幅度超预期,接下来经济差的状况将逐渐传导至上市公司的利润层面,随着盈利下调风险的逐渐暴露,“估值底”的坚固程度将受到考验。在宏观环境难以出现显著改善的背景下,指数或难有表现,但能够对抗经济周期、实现稳健增长的行业和个股依然具备结构性机会。

外热内寒 A股再次掉队

隔夜欧美股市大涨依然未能捂暖A股,沪深股指昨日高开后一路走低,上证综指收盘失守2300点整数关口。

6月6日欧美股市全线大涨。美国三大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上涨2.37%、2.40%和2.30%,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均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欧洲三大股指也全线飘红,伦敦富时100指数、巴黎CAC40指数和法兰克福DAX指数分别上涨2.36%、2.42%和2.09%,其中伦敦富时100指数也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受隔夜欧美股市大涨刺激,沪深股指昨日双双高开,然而之后便一路下行,14:00之后更是出现快速跳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293.13点,下跌16.43点,跌幅为0.71%,失守23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收报9755.64点,下跌57.34点,跌幅为0.58%。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596.5亿元和542.4亿元,量能环比小幅回升。

实际上,A股不止昨日大幅掉队于外围,自欧美股市6月1日大跌引发A股6月4日重挫以来,外热内冷的格局就一直存在。统计显示,6月4日至6月6日期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累计上涨2.44%、3.54%和2.90%,巴黎CAC40指数和法兰克福DAX指数分别累计上涨3.66%和0.72%(英国股市6月4-5日休市)。

美股市6月1日的大跌缘自西班牙债务风险导致欧债危机进一步升级,令欧元区的经济运行和资本市场雪上加霜。从这一点来看,A股受创程度理应小于外围。但现实是,不仅6月4日市场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就连大跌之后的表现也远远逊于外围,甚至以下破整数关口来应对隔夜欧美股市的大涨。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当前国内的宏观经济环境较为疲弱,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在此背景下,A股自动“屏蔽”了隔夜外围股市大涨的利好。

审视经济风险 另种角度看降息

继4月份工业增加值骤降、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下滑之后,5月PMI指数创下5个月新低。照此判断,本周六即将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预计不会有太大惊喜,增长端数据将延续下行态势。而在数据公布前夕,央行意外宣布降息,这一方面或是源于5月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失控下行,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5月CPI同比增速回落至3%以内,进而开启了货币松动的空间。

然而,意外降息并不能改变经济运行的态势。在经济结构调整、政策预调微调的背景下,且不论经济底的构筑过程如何复杂漫长,经济见底的时点和幅度扑朔迷离,即便经济见底,恐怕也不会呈现2009年拍皮球式的V型反弹,“L”型企稳或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意味着国内经济将在较长时间内告别高增长状态。受此影响,一度成为多方堡垒的“估值底”将受到严峻考验。毕竟,经济的持续下行随着时间的推移将逐渐传导至企业利润,引发估值体系重塑,一旦盈利预期下调,那么昔日之底就未必坚不可摧了。

随着5月数据公布日的临近,昨日不少投资者选择离场避险,而如果周五市场逢降息利好而高开,不排除高开将造就众多资金出逃的契机,高开低走的历史或许会再次上演。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近期指数持续疲弱,但市场从不缺乏涨停股票,跌停个股则寥寥无几,这意味着市场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只是操作难度显著提升。展望后市,宏观环境低迷或令指数难有表现,但能够对抗经济周期、实现稳健增长的部分行业和个股依然具备上涨空间。(记者 李波)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