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小板 > 部分中小板公司热捧“小贷”藏隐忧(名单)

部分中小板公司热捧“小贷”藏隐忧(名单)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31日08:43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涉及小贷公司相关公告的数量逐月增长,相对于其他板块公司来说,中小板公司参与小贷公司的热情最高。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这些小贷公司良莠不齐,再加上上市公司一般持股比例不大,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有限。

虽然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的细则还没有出台,小额贷款公司改制村镇银行的具体规定仍未落实,上市公司参与小额贷款公司的热情却不断高涨。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有23家上市公司公布设立或是参股小额贷款公司的相关公告,且主要集中在4月份以后。

浙江公司占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涉及小贷公司相关公告的数量逐月增长,1月和2月分别只有1家,3月达到5家,4月为6家,5月则达到10家。从统计数据中不难发现,相对于其他板块公司来说,中小板公司参与小贷公司的热情最高。23家公司中就有15家为中小板公司,占比高达65%。

另一个突出特点是,相对于其他地区,浙江上市公司参与小贷公司最为积极,23家公司中12家为浙江公司,占比超过半数。5月以来,更是有多家浙江上市公司公告增资或新设立小贷公司。

5月10日,康盛股份(002418)宣布增资杭州千岛湖康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3220万元,对康盛小额贷款公司的出资比例由之前的14%上升至30%。5月24日,三星电气(601567)宣布2300万元收购宁波市鄞州汇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10%股权。宝鼎重工(002552)5月30日称,拟与其他自然人、法人以及其他经济组织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宝鼎重工拟出资6000万元作为主发起人,占拟设立小贷公司注册资本的30%。

据了解,2008年5月,银监会与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从政策上明确小贷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法律地位和角色,把小贷正式纳入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视野中。作为全国首个试点小额贷款公司的省份,2008年7月初浙江正式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当年10月首批10家小额贷款公司正式亮相。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浙江小贷公司已经从2009年初的42家增加到171家,累计发放贷款近1500亿元。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末,全国小贷公司数量达到4144家,小贷公司贷款余额为3694亿元。对比这两个数据不难发现,浙江小贷公司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高收益为主因

按照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不吸收公众存款,只能拿出资本金的50%放贷,主要面向所在区域的中小企业、涉农企业、个体创业者、工商户等。从近日上市公司关于小贷公司的相关公告中不难发现,为了提高放贷资金额度,多家小贷公司在提高注册资本金额。

根据央行规定,小贷公司借贷利率不得高于央行基准利率的4倍。目前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为6个月以内(含6个月)年利率6.1%,6个月至1年(含1年)为6.56%。也就是说,小贷公司短期放贷利率最高可达到24.4%至26.24%。央行规定五年以上贷款年利率为7.05%,按照最高4倍计算,小贷公司五年以上放贷年利率可达28.2%。面对高收益的诱惑,也难怪上市公司如此热衷。

从2011年上市公司年报来看,截至去年底共有40家公司参股41家小贷公司,40家上市公司合计投资23.39亿元,平均对每家小贷公司出资5705万元。28家上市公司参股的29家小贷公司披露的2011年盈利状况显示,合计实现净利润54520.53万元,平均每家小贷公司盈利1880万元。其中,10家小贷公司对股东方进行现金分红,合计分红13558万元。

41家小贷公司中,苏州市相城区永大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1年盈利最多,为6475.46万元,江南高纤(600527)持股30%。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小贷公司盈利都令人满意。海南高速(000886)持股35%的海口海控小贷公司净利仅31.51万元,中盈小贷净利90.69万元。深赛格(000058)持股36%的赛格小贷公司2011年甚至出现亏损163.78万元的局面。

风险不容忽视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金改概念股受到各路资金追捧。5月26日,银监会公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强调符合规定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以依法改制为村镇银行。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追捧小贷概念股,主要是希望将来能改制为村镇银行,对参股上市公司业绩贡献力量。不过,由于这些小贷公司良莠不齐,再加上上市公司一般持股比例不大,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有限。

另外,小贷公司经营也遭遇价跌量缩的困扰。央行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小贷公司共新增贷款531亿元,环比增长13%,低于去年一季度22%的增幅。4月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平均水平为21.58%,同比下降3.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还存在为小贷公司提供担保的情况。作为主发起人和第一大股东,利欧股份(002131)为温岭市利欧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对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所形成的11000万元债务提供保证担保。作为大股东,持股20%的银轮股份(002126)联合其他股东一起为天台县银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为期两年、额度为4500万元的连带责任担保。小贷公司收益高,不过由于其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创业者提供贷款,导致其面对的风险也大,而上市公司为其提供担保无疑也承担了其中的风险。此外,上市公司通过上市融资理应专注于主业经营,以实现公司的持续发展,而过多关注金融投资则会偏离主业,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记者 李香才)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