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利好空调产业(受益股)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利好空调产业(受益股)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30日07:25

核心提示:从公布的补贴细则来看,变频空调是首次进入财政补贴范围,且补贴力度超过节能惠民工程第二期,对于空调行业是整体利好。

财政部网站5月28日晚间发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空调、彩电的实施细则,推广期限自6月1日开始。由于时间仓促,多位家电企业人士28日晚赶赴北京,向有关部门递交推广资格申请。

银河证券研究员袁浩然指出,从公布的补贴细则来看,变频空调是首次进入财政补贴范围,且补贴力度超过节能惠民工程第二期,对于空调行业是整体利好。但在产品结构上,由于定速空调与变频空调的补贴差额较小,此次节能推广政策可能会刺激定速空调市场份额提升。

受节能推广细则披露的利好消息刺激,家电板块29日走势较好,个股集体上扬。海信电器(600060)上涨5.89%,春兰股份(600854)上涨4.67%,华帝股份(002035)、美菱电器(000521)、四川长虹(600839)涨幅均超过2%,格力电器(000651)上涨1.14%。

影响空调产品结构

对于空调产品,此次补贴的范围为家用空调定速产品的一级、二级能效;变频空调的一级、二级能效,补贴额度每台180元至400元。

东方证券认为,此次补贴的产品范围,首次将一二级能效的变频家用空调产品纳入,且变频空调最高每台补贴400元,定速空调最高每台补贴330元。而于2011年6月结束的第二期空调节能惠民工程的最高补贴额度仅为250元,从单台补贴金额来看,此次补贴力度超过节能惠民工程第二期。

补贴政策对空调行业产品结构将产生重大影响。有专家认为,定速空调的补贴力度大于变频,一级能效产品的力度大于二级,预计变频占比将再次回升成为市场主流。

以1.5匹挂式空调为例,定速二级、定速一级、变频二级、变频一级的补贴金额占终端售价的比例分别为6.4%、7.5%、3.7%、4.2%,定速的补贴力度明显高于变频。同时,在变频二级与定速一级的终端销售价相差较大的情况下,补贴绝对金额相差不大,这可能会引导厂家积极推广定速空调,定速空调市场占比可能明显回升,再次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针对此前节能惠民工程中出现的“骗补”现象,细则也做了相应规定,执行力度明显加强。细则规定,补贴产品需在近三年内于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国家能效标识市场专项检查中,该品牌的产品无不合格。同时,年推广高效节能空调数量不少于10万套。

但也有企业人士表示,此次补贴细则出台时间较晚,且补贴政策6月1日即开始实施,企业没有充分的时间来开发新品并申报第一批补贴范围,只能是申报现有高能效产品,这无形中对产品线较为完整的行业领先企业有利。

彩电业拉动有限

从平板电视补贴细则来看,补贴力度均在终端销售价格的10%以内,32英寸-42英寸的补贴力度最高。

细则显示,19英寸-32英寸的液晶电视按照不同能效等级,补贴额度分别为每台100元、150元;32英寸-42英寸电视的补贴额度分别为250元、300元;42英寸以上电视的补贴额度分别为350元、400元。且要求推广企业年推广高效节能平板电视数量不少于50万台。

相对而言,32英寸-42英寸之间的产品补贴力度最大,这也会提升该尺寸段产品的市场结构占比。

海通证券研究员陈子仪认为,总体而言,平板电视的补贴基本符合预期,但由于彩电行业价格竞争激烈,且去年下半年以来降价幅度较大,已经激发了不少需求,目前不到10%的补贴力度对行业的拉动作用不会特别明显。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