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吴晓求:不要指望发行制度解决资本市场问题

吴晓求:不要指望发行制度解决资本市场问题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7日11:21

新华08网5月17日讯(王静)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证券市场专家吴晓求17日在参加第35期经济每月谈时表示,发行制度改革是本轮资本市场改革的一大重点,中国发行制度有瑕疵,只要把瑕疵进一步完善就可以,不要指望发行制度能解决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证券市场专家吴晓求发表演讲。 新华08网 王钦炜 摄

吴晓求表示,发行制度改革是本轮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之一。虽然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发行价与发行制度有关系,但并不完全与发行制度有关系,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跌破发行价其实是应该的,因为只有通过市场化机制才能校正发行机制和发行定价。尽管如此,过去的发行制度仍然存在一些瑕疵,当然从总体意义上说,2000年开始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以来,这11年都在逐步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发展是非常正确的。中国发行制度有瑕疵,没有太大问题,只要把瑕疵进一步完善就可以,不要指望发行制度能解决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

吴晓求指出,本轮改革主要关注询价的有效性。过去询价的制度本身有一些问题,有人报了价,但不一定购买,甚至会有一种和上市公司、发行人串通的嫌疑。就是说保荐人、主要的询价者和上市公司、发行人的确有某种关联,这使得询价脱离了真正的市场供求关系。所以说本轮改革主要关注询价的有效性,包括关注之间是不是有操作询价的嫌疑,以及这种询价未来的连续性。询价如果过高,需要发行人作出说明,明显超出行业的定价,必须作出非常透彻的说明,这是从微观上要求有更加细致的信息披露。这个思路是正确的,承担了操作或者询价的嫌疑。这是和以往不同的重点。

谈到存量发行时,吴晓求认为,以前的发行是增量发行,这次除增量发行以外,还把原发行的股份可以拿出一定比例,在各股东不丧失股权的前提下,原发起人可以把他的股份和新股一起发行。在发行期间,把存量股卖掉了。这对抑制询价的不合理能起到重要作用。但吴晓求也表示,存量发行从实践角度来看,未来会产生一些问题,发行人是公司重要的股东,他不太关注公司未来发展,这可能会使上市公司未来的结构延续性方面有问题。吴晓求认为存量发行是这次发行制度改革最明确的地方。

此外,和以往相比,取消了网下申购锁定期。吴晓求认为,目的主要是为增加初次上市的规模流动性,从而使初次上市的价格能够相对较合理,规模相对增大,初次上市时操作市场空间将变得比以往小。保荐人和总承销商可以要求投资者也参与询价,十个自然人参加询价,吴晓求不认为会起多大引导作用,但对整个市场的定价能不能起引领作用表示怀疑。

吴晓求表示,总的看来,这种发行制度的改革目的是试图让定价变得合理,同时增加定价信息的透明度,因为定价都是对信息的定价。另一个目的是抑制炒新,以往在很多场合都炒新,一上来发行价就超过50%、100%,两三天后股价慢慢跌,跌两三年,这种情况会严重损害投资者的信心,所以现在两个交易所对炒新的账户高度关注。再就是增加市场流通规模,这是这一轮发行制度改革的重点和目的。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