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三家拟上市城商行净利高 等待IPO开闸

三家拟上市城商行净利高 等待IPO开闸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5月15日08:32

对于准备上市的城商行来说,良好的资产质量、稳定持续的盈利能力是最好的敲门砖。这也是为什么在城商行IPO即将重启的时候,拔得头筹的猜想,会落至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的重要原因。

今年2月1日,证监会首次将在审企业名单向社会公开,14家地方商业银行在列,另据媒体报道,证监会已于近期起草中小银行上市参考标准,并征求了银监会等相关部门意见。相关报道称,按照相关草案,监管机构对于拟上市的中小商业银行将重点考察:银行资本构成的稳定性、资产质量对资本的影响以及银行补充资本能力等方面。

三家拟上市城商行

净利PK上市城商行

而已经公布的拟上市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58.34 亿、58.06亿和34.92亿元。而上市银行中,除了北京银行以外,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2011年的净利润均不敌以上三家银行。

江苏银行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5141.46 亿元,比年初增加837.09 亿元,增长19.52%;去年全年实现税后净利润58.34 亿元,同比增长39.4%。上海银行截止报告期末,总资产为6,558.00亿元,比2010年末增加890.25亿元,增长15.71%;利润总额67.17亿元,比2010年增加9.77亿元,增长17.0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6亿元,比2010年增加7.78亿元,增长15.47%。

北京银行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9.47亿元,同比增长31.51%。去年南京银行实现净利32.12亿元,同比增长38.97%;2011年宁波银行实现净利润32.54亿元,同比增加9.32亿元,增幅为40.12%。

以此看来,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和徽商银行2011年的净利润战胜了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紧随北京银行之后。而江苏银行更是以接近40%的增幅,不输上市城商行银行净利增幅。

城商行IPO在等待

今年2月1日,证监会首次将在审企业名单向社会公开,14家地方商业银行在列,其中包括上海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重庆商业银行、东莞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和江苏张家港农商行、江苏吴江农商行、江苏江阴农商行等农商行。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证监会已草拟中小银行上市标准,并征求了银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意见,有望在时机成熟之际发布。根据草案,证监会将对中小商业银行的上市数量有所控制,近几年拟安排中小银行总数的20%上市。

但持续的“雷声”并没有为城商行带来一场上市的甘露。在今年4月20日上海银行举行的2011年末股东大会上就通过决议,将上市期限延迟一年至2013年。日前,重庆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的方案”有效期的议案》,同意将有效期延长至2013年6月5日。(记者  曹 蓓)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