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保险股将受益“降准” 净资产回升趋势确立

保险股将受益“降准” 净资产回升趋势确立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15日07:57

核心提示:目前,保险股处于保费与投资“双低谷”,但这一低迷态势已经在股价中得以反映,未来只要有明显的回暖迹象,保险股就存在向上动力。而“降准”就是推动保险股向上的其中一个助推剂。

央行决定5月18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对保险业影响正面,对保险的两大基本面‘寿险保费和净资产’都是利好。”昨日,受访的多家投行观点近乎一致,认为“降准”将利好保险股,尤其对净资产回升的利好将立竿见影。

“降准”利好净资产回升

目前,保险股处于保费与投资“双低谷”,但这一低迷态势已经在股价中得以反映,未来只要有明显的回暖迹象,保险股就存在向上动力。而“降准”就是推动保险股向上的其中一个助推剂。

“寿险保费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货币政策偏紧,面临理财产品的激烈竞争,寿险需求受到严重抑制。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出现下行趋势,存准率下调后,这一趋势将进一步强化,保险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差距进一步缩小,需求有望改善。”国泰君安保险分析师彭玉龙如是认为。

事实上,去年以来银根收紧和银行渠道理财产品的热卖,对银保产品的销售产生了较大的挤出效应。“银行光顾着自己揽储都来不及,哪顾得上推荐我们的银保产品。”沪上一家中资寿险公司银代部经理直吐苦水。

不过,“降准”对寿险银保产品需求的利好影响,恐怕不会立竿见影。彭玉龙认为,“目前保险产品收益率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仍有较大的利差缺口,因此,‘降准’对寿险保费的刺激作用,短期内不可预期太高,但总体向好的趋势可以确立。”

除可减轻寿险保费压力外,“降准”对股市、债市的影响也间接让保险投资受益。目前业内的普遍观点是:“降准”对股、债市都产生积极的影响,保险股净资产上升趋势将持续。“假定此次‘降准’导致的债市上升幅度为前两次‘降准’前后一个月内债市变动的平均值,则仅考虑债券市值变动,此次‘降准’可带来净资产回升0.2%-0.4%。对股市的正面影响带来的净资产上升幅度将更大。”

二季度有望双增长

事实上,经过一季度的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之后,保险股的权益类资产浮亏得到一定释放。按照主流投行的估算,中国人寿在目前点位的权益类投资已经不存在浮亏,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的投资成本预计在2500点,中国太保的投资成本大致在2600点。

若如多数投行预计的那样,今年二季度资本市场持续回暖,那么,保险资产的投资收益将受益继续增长。而保险股在二季度的计提减值准备也将大为减少,业绩环比正增长将较为确定。同时,由于去年二季度保险公司业绩基数较低,因此,二季度保险股有望实现同比和环比的双增长。

由于保险公司的利润很大一部分源于投资收益,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整体投资收益率的上涨以及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年内有望试点的政策预期,将在未来进一步推高保险股。“长期来看,国内保险业从密度和深度上均仍有较大上升空间,人口老龄化与城市化进程将进一步推动保险需求。”(记者 黄蕾 编辑 于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