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降准利于贷款增长恢复

降准利于贷款增长恢复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4日07:33

核心提示:本次存准下调所能刺激的二季度新增信贷回升十分有限,若没有更为直接较快刺激信贷增长的降息政策出台或其他相关监管政策放松,二季度新增信贷难以明显超过去年同期,上半年贷款同比增速也将基本上与一季度持平。这很可能也是央行今年预调微调货币政策的目标,即保持信贷平稳增长以支持今年经济平稳着陆的同时,不过度刺激信贷的较快增长以避免信贷结构恶化,阻碍经济结构优化和调整。

在刚公布完4月经济数据的第二天,央行就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降准是当前经济形势的迫切要求,将有利于刺激银行增加二季度的信贷投放。

降准条件具备

自今年2月降准后,金融市场流动性得到明显改善,由此也刺激了银行信贷,如3月新增贷款达到1.01万亿元,环比2月增加近3000亿元。但4月以来,降准带来的流动性效应在多方面因素的作用下逐渐消失,由于3月新增存款2.95万亿元,由此带来4月上旬银行补缴存款准备金近6000亿元;4月中上旬也是企业所得税上缴的高峰,由此导致本月财政存款新增4343亿元。

另一方面,4月可以补充的流动性比较有限,如4月公开市场净投放量2530亿元,而外汇占款新增却可能处于低位。银行资金供给面的短缺无疑使得银行可用于运作的超储资金下降,超储率很可能回落到2%以下水平,金融市场利率也随之上升。银行7天回购利率已经由3月中旬最低的2.9%回升至4月下旬的4%,而4月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25%,比上月高出0.67个百分点。

此时,市场已出现降低存准的呼声,但当时央行降准面临两方面制约。第一,4月中旬公布的3月CPI水平有所反弹,经济也有所企稳,这无疑让央行担心通胀出现反复;第二,4月中旬公布的3月经济数据有企稳的迹象,如3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1.9%,比1-2月份回升0.5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22%,也高于2月的0.84%,货币信贷也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这似乎意味着没有必要继续下调存准率刺激信贷。

针对当时市场利率的高企,央行采取了更为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来引导金融市场利率下降。5月3日央行意外地进行了7天期6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且中标利率低于二级市场逾30基点;5月10日,央行又首次下调了7天期回购利率23基点。这些操作手段都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金融市场利率,但由于回购期限短,规模有限,其作用也显著低于降低存准短时期释放较大规模流动性的效果。

5月11日经济数据的公布使得央行降准的必要性上升。4月新增信贷低于预期,仅增加6818亿元,不仅比上月大幅减少328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也少增612亿元,这表明4月利率的高企已经影响到了贷款需求;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仅9.3%,比3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创出2009年以来新低,而从环比增速0.35%来看,也明显低于去年水平,这客观上要求政府加大政策的刺激力度;4月CPI上涨3.4%,比上月涨幅减少0.2个百分点,环比也低于历年平均,4月以来大宗商品回落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也开始减轻,这些都使得央行对于通胀的担忧减轻。

二季度信贷回升有限

因此,央行在数据公布后很快下调存准也就比较自然,而这次降准后,将向市场投放资金4000多亿元,加上央行退回4月存款减少后多缴的大约1000多亿元资金以及5月央行向市场净投放2160亿元,考虑到5月企业补缴所得税可能抽走3000亿元左右资金,银行的超储资金将相对于4月明显改善,超储率将很可能超过3月2.2%的水平,这将有利于5月利率水平的较快走低,并刺激贷款需求回升。

即使这样,以下原因决定二季度贷款新增的空间也会比较有限。第一,5-6月是希腊政治风险促发欧债危机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加剧动荡的危险时期,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将会受到更大的冲击,由此新增外汇占款可能保持低位,银行的存贷比指标难以明显改善,银行的信贷供给能力会继续受限。

第二,在央行不降息来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情况下,企业贷款需求改善仍十分有限,鉴于二季度CPI回落幅度有限且银行通过降低贷款上浮比例来变现降低加权贷款利率的空间还比较大,央行降息可能性较小。

第三,当前传统信贷大户部门如地方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部门的新增贷款仍会受政府调控限制。银监会虽然允许商业银行可向符合条件的平台公司发放平台贷款,但总体原则要求平台贷款余额只减不增,目前对贷款有较强需求的二套房购买仍受政策限制,这些因素都决定新增中长期贷款幅度有限。

因此,本次存准下调所能刺激的二季度新增信贷回升十分有限,若没有更为直接较快刺激信贷增长的降息政策出台或其他相关监管政策放松,二季度新增信贷难以明显超过去年同期,上半年贷款同比增速也将基本上与一季度持平。这很可能也是央行今年预调微调货币政策的目标,即保持信贷平稳增长以支持今年经济平稳着陆的同时,不过度刺激信贷的较快增长以避免信贷结构恶化,阻碍经济结构优化和调整。(民族证券 陈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