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降准“及时雨”将利“泽”A股

降准“及时雨”将利“泽”A股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4日07:31

核心提示:借鉴2月18日央行宣布年内首度降准后的市场表现来看,本次降准将对A股短期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

本次央行宣布降准将是年内的第二次降准,距离上次宣布降准已将近3个月时间。其实质仍是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例行之举,并不能据此轻易判断货币政策已步入适度宽松的阶段。就4月份经济数据的下滑程度而言,仅仅是动用数量型工具,其对经济的提振效果可能一般。当然,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在短期内迅速释放4000-5000亿元资金,进而缓解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但有效需求的不足显然不是仅仅通过降准即可以解决的。有专家认为,资金价格的相对高企也制约了信贷需求的扩张。

有部分银行人士表示,目前有不少企业在获得银行授信后,并不愿意提款,这与去年银行贷款的供不应求大相径庭。显然,在当前持续萎缩的信贷需求下,利率作为资金的价格的确偏高。因此,当前在市场内对于降息的呼声已经越来越清晰,有部分专家人士指出,尽管管理层降低了今年经济增速目标,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显著提升,但4月份经济数据的超预期下滑还是再度提升了未来几个月内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非对称降息的预期再度重燃。

借鉴2月18日央行宣布年内首度降准后的市场表现来看,本次降准将对A股短期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在2月18日央行宣布年内首度降准后,2月20日沪深两市纷纷高开,其中沪综指高开1.12%,但日内高开低走,最终仅上涨0.27%;不过随后沪深两市震荡走高,沪综指并于2月27日创出了阶段高点2478点。因此短期来看,在央行年内二次降准的情况下,加之上周五欧洲股市企稳反弹,沪深两市高开的可能性较大,短期内不排除大盘冲击前高的可能。但是,由于4月份经济数据超预期“不给力”,市场随后的关注重心可能再度回归经济基本面,这时如果政策面的利好不能持续出台,或者货币政策放松的脚步不能加快,市场对经济加速下行的担忧可能主宰A股未来的走势。

具体到行业表现上,对流动性变化较为敏感的有色、煤炭等强周期行业或存在交易性机会,而金融服务与地产板块理论上也将直接受益于降准的提振,不过有消息称,近期部分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85折的优惠,地产板块或仍将受到政策天花板的压制。而经过了上周的持续调整,前期累积涨幅较大的周期板块已经实现了一定的获利回吐,本周蓝筹股有望再度主导市场走势,市场风格可能再度转化。但在经济基本面持续恶化而政策放松脚步略显滞后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应对本次降准抱过度乐观的预期。至少在经济数据好转之前或者货币政策明显转向之前,A股仍处在标准意义上的左侧交易区间。

当然,从更为长期的角度而言,相较于2月份的反弹,当前市场距离真正的经济底更为接近,而经济增速的持续恶化必将倒逼逆周期调控政策的加速出台,这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在当前的时点过于悲观显然不可取。对相对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投资者而言,在严格控制仓位的同时,不妨重点配置具备显著低估值优势的蓝筹股或者业绩增长具备确定性的消费类白马股。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