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板 > 李剑阁:目前不是推出国际板的好时期

李剑阁:目前不是推出国际板的好时期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9日17:40

新华08网香港4月19日电(记者苏晓 刘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19日在香港表示,目前A股市场压力较大,可能不是推出国际板的最好时期。

近年来,李剑阁一直积极推动国际板的推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在前年和去年的两会期间,都有就国际板进行提案;不过鉴于目前并非推出国际板的好时期,李剑阁今年两会期间没有再作出相关提案。

李剑阁19日在香港出席第一届"中国政经论坛"时表示,国际板的日程表已经有所推迟,除了准备工作上还有一些问题外,更重要的是现在A股市场萎靡不振,如果这时候推出国际板,股民将难以接受,很可能会动摇他们的信心。至于什么时候推出,他表示要看具体情况。

对于人民币兑美元每天交易的浮动区间由0.5%扩大至1%,李剑阁表示,这说明中国外汇制度改革正在向前迈进,同时也说明目前人民币汇率正在接近市场均衡水平。"使我们有信心放开波幅而不会产生冲击。"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在同一场合表示,人民币自由兑换和放开资本账户管制是人民币成为国际交易及储备货币的前提及必要条件。在自由兑换方面,现阶段需要推进汇率市场化,寻找均衡汇率水平。人民银行4月16日扩大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波动区间,而且波幅较预期的0.75%为大,显示监管当局急切想找到人民币市场均衡汇率。

谢国樑表示,扩大波动区间需要有配合措施才能推进汇率市场化,包括:中间价的拟定,上一交易日收盘价和下一交易日开盘价应有连续性;官方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及明确干预准则;外汇市场参与者的多元化。

在资本账户管制方面,谢国樑表示,现阶段可适度放宽香港个人兑换人民币限额;放开内地民企来港进行跨境人民币贷款,这一措施服务于实体经济,符合资本项目开放次序,不涉及国家外债,还可帮助纾缓内地中小企贷款难问题。(完)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