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穗恒运A首季业绩劲增 不具火电企业标杆作用

穗恒运A首季业绩劲增 不具火电企业标杆作用

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12日08:03分类:大盘解析

受一季度业绩预计暴增330%至380%消息影响,穗恒运A昨日开盘后一字涨停,报收于8.87元,涨10.05%。该公司交出的靓丽成绩单引发投资者对于调整电价后火电企业业绩表现的遐想,记者调查发现,去年12月电价的调整对穗恒运A的业绩暴增的确带来积极影响,但同类企业很难出现穗恒运A一样“劲爆”的表现。

穗恒运A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约63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增长约330%至380%。而两周前公司刚刚披露的2011年报,尽管公司去年全年营业总收入达33.3亿元,同比上升10.60%,但净利润仅7059万元,同比下降47.83%。公司一季度预告业绩接近去年全年净利润,远超业界预期。

去年11月,发改委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对电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同时适当调整电力价格,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一些行业分析员当时指出,预计电价上调2012年将给火电企业新增约1224亿元的收入,火电盈利的状态有望得到改善。包括穗恒运A在内的火电上市公司或相关业务进行了价格调整。该公司2011年12月12日公布了其控股的广州恒运热电(C)厂、(D)厂的6、7、8、9机组的调整后电价,并称将为公司增加营收约900万元。

根据去年12月单月为公司增加900万元营收的数字估算,调价后穗恒运A一季度营收增加的数据在2700万元左右。这是一季度利润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不过暴增300%以上的业绩表现更主要的是来自于公司2011年的收购。2011年4月,公司实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方案,对恒运C厂的股权比例从45%增加至95%,对恒运D厂的股权比例从52%增加至97%。换句话说,随着进入财报的火电资产翻倍和资产本身盈利能力的突然增强,才出现了一季度业绩暴增的情况。同时,公司今年2月收到袁州联社的股金红利605万元,也增厚了业绩。

与穗恒运A相比,其他火电企业一季度有望实现缓慢复苏,但难以具备业绩暴增的条件。如同处于广东省的电力上市公司粤电力,由于火电资产规模庞大,在2011年12月的调价中受益更加明显,公司当时就曾预计上调电价将增加2011年度营业收入约5521万元,增加净利润约3591万元。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在电价上调、煤价缓解和增发收购资产的利好预期下,粤电力业绩有望大幅改善,实现稳健增长。(记者 郑培源 编辑 祝建华)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