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沪指全球垫底 QFII扩容救急?

沪指全球垫底 QFII扩容救急?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4月05日07:43

核心提示: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直以来,QFII投资额度比较少,监管部门对提高额度的态度也谨慎,此次进一步放开额度,或许与中国股市最近比较低迷的表现有关。

中国证监会3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新增500亿元,允许试点机构用于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投资于A股指数成份股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至此,RQFII投资额度达到700亿人民币。

证监会表示,QFII进入我国资本市场投资和日常资金汇出入,增加了我国对跨境证券投资和资本流动的监管经验,为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进行了积极探索。从300亿美元升至800亿美元,以及从200亿人民币升至700亿人民币,QFII额度和RQFII额度此次分别提高了170%和250%。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直以来,QFII投资额度比较少,监管部门对提高额度的态度也谨慎,此次进一步放开额度,或许与中国股市最近比较低迷的表现有关。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3月份以来,上证综指持续低迷,已经累计下跌了6.82%,并在3月29日创下了2242.35的年内低点。从2012年一季度全球主要市场的涨幅来看,上证综指上涨了2.88%,落后于美股三大股指、欧洲三大股指以及亚洲主要指数。实际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等多只指数在一季度的涨幅均超过了10%。也就是说,继2010年、2011年之后,今年一季度,沪指在全球主要股指当中再度垫底。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QFII和RQFII额度增加一方面给予国外机构投资者更多机会参与到A股,另一方面A股也需要多渠道的资金为其自身发展带来条件,A股现在估值水平处于低位,需要引进各方面的资金,包括养老金、QFII、RQFII。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不能将新增500亿美元QFII额度狭隘的理解为针对短视市场低迷的应对,而更应当视作稳定市场信心的重大举措。短期来看,这是非常正面的利好,增加了有效的资金供应,实现资金与筹码的关系变化,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和机构投资人力量的壮大都有正面的作用。

不过,在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看来,QFII额度的扩大更多还是意味着资本项目开放进程的推进。

李大霄表示,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依然十分热情,按照以前的惯例来看,QFII的投资额度都是十分紧俏的。

目前,我国已批准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58家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其中129家QF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245.5亿美元。截至2012年3月23日,QFII账户总资产规模达到2656亿元,其中股票、债券和银行存款占比分别为74.5%、13.7%和9.6%,QFII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09%。

“尽管QFII所持市值份额非常小,但是鲶鱼效应的存在也使得该消息可能构成A股的重大利好。”赵庆明说。不过,他也指出,证监会放开额度是否真能达到“救市”的效果,也要看机构是否真的“买账”。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大幅调高QFII额度,可能和最近资金流入中国市场的速度有所放缓有关。有分析称,监管部门此举或表明了其在此压力下试图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的“意图”。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第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转为逆差290亿美元,为2010年外汇局按季度公布国际收支数据以来资本和金融项目首现逆差。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