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一两年滞缓 三五年狂飙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一两年滞缓 三五年狂飙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29日08:17

核心提示:创业板市场开启两年多来,整体业绩保持了快速增长,但部分创业板公司却在上市后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现象,引发了投资者的质疑。深交所认为,中小企业上市前后的业绩增长普遍存在“耐克曲线”特征,即上市后一两年业绩增长滞缓,甚至下降,而其后3至5年又恢复高速增长的态势。

新华08网深圳3月28日专电(记者赵瑞希)28日,深交所在其网站投资者教育栏目发文,详细分析了创业板公司的规律和成长性。

创业板市场开启两年多来,整体业绩保持了快速增长,但部分创业板公司却在上市后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现象,引发了投资者的质疑。

深交所认为,中小企业上市前后的业绩增长普遍存在“耐克曲线”特征,即上市后一两年业绩增长滞缓,甚至下降,而其后3至5年又恢复高速增长的态势。同属于中小企业,部分创业板公司上市后也会出现这种现象。其原因主要是以下两点:一是中小公司上市后,因管理经验不足或管理水平未能跟上,成本急剧上升,业绩逐渐下降;二是部分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前期投入过大,部分需计入当期,而收益可能体现在期后数年内,短期内业绩因此受累。

文章指出,创业板公司大多数处于企业成长期阶段,业绩波动是这个阶段企业的重要特征之一。大部分创业板公司由于起步阶段资源有限,一般都集中于单一业务、单一区域、单一产业环节或单一客户,时刻面临着行业波动、区域市场萎缩、上下游环境变化等外部冲击,业绩容易出现起伏。

业绩波动是创业板公司迈入成熟期前的正常现象。投资者应正视创业板公司的业绩波动现象,给予其更多宽容,更多时间,把关注点放在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和持续创新能力上来,注重中长线投资,避免短期投机和跟风炒作。

深交所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创业板公司时,应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认识创业板公司的成长规律,正确看待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问题;并充分了解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密切关注创业板公司的各项风险提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