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中国交建首日上市未触发上交所“抑炒”新规

中国交建首日上市未触发上交所“抑炒”新规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9日17:11

核心提示:深交所和上交所两大交易所的新规定并不相同,最大的区别是,上交所监管的时间将不再仅仅只局限于新股首日表现,而是上市后的前10个交易日都将纳入监管工作。3月9日中国交建(601800)首日在上交所上市,并未触发新规中临时停牌的规定。

新华08网3月9日讯(李澎)紧跟深交所3月7日发布的防新股炒作新规,上交所3月8日也发布了《关于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以切实抑制过度炒作新股行为。3月9日新股中国交建(601800)首日在上交所上市,恰逢其会,但并未触发新规中临时停牌的规定。

做为龙年上市规模最大的新股,中国交建也恰巧成为上交所防控新股炒作新规发布后的第一只股票。当日,中国交建开盘报6.99元,涨幅29.44%。收盘报6.66元,涨幅23.33%,换手率达到67.41%。由于盘中涨跌幅度及换手率均未达到上交所新规定,中国交建上市首日盘中并未触发临时停牌。

与中国交建首日上市明显不同的是,无论是3月8日上市的两只创业板新股--博雅生物(300294)和蓝英装备(300293),还是3月9日上市的三只中小板新股--中泰桥梁(002659)、雪迪龙(002658)和京威股份(002662),盘中均触发深交所抑制炒新规定而遭临时停牌。

截至收盘,中泰桥梁报15.80元,比发行价上涨56.54%,换手率65.98%;雪迪龙报26.90元,涨31.16%,换手61.87%;京威股份涨6.90%报21.38元,换手56.99%。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8日在其微博中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避免“瞎子摸象”。临时停牌应该是系统工程中的一部分。还应该包括,中介串谋定价的约束、退市制度、超募资金的管理、高管辞职套现收益的高征税率立法、上市公司分红制度,欺诈赔偿制度、培养中国的浑水公司、集团诉讼制度和竞价方式的改革等。

深交所和上交所两大交易所的新规定并不相同,两个规定的比较(请见下表)。最大的区别是,上交所监管的时间将不再仅仅只局限于新股首日表现,而是上市后的前10个交易日都将纳入监管工作。

沪深两家交易所新股上市首日临时停牌新规比较

交易时段

上交所

深交所

开盘集合竞价阶段

未披露

开盘集合竞价阶段换手率达到50%以上(含),在9:30开始即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14:57。

盘中

1.以首日开盘价为基准,盘中价格首次上下波动幅度到达或超过10%将被停牌30分钟,停牌时间达到或超过14:55的,当日14:55复牌。2.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20%以上(含)直接停牌至14:55。3. 盘中换手达到80%以上(含)直接停牌至14:55。

1.以首日开盘价为基准,盘中价格首次上下波动幅度到达或超过10%将被停牌至14:57。2. 盘中换手率达到50%以上(含)直接停牌至14:57。

 

3. 停牌期间,投资者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

复牌后

未披露

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再进行收盘集合竞价。

首日上市后

新股上市后十个交易日将对七种异常交易行为予以重点监控。

未披露

(新华08网制表)

为加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初期(上市后的前10个交易日)的交易监管工作,防控新股炒作,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交所对新股上市初期出现的以下几种异常交易行为将予以重点监控:

(一)同一账户或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多个账户,单日累计买入数量超过新股实际上市流通量1‰的;

(二)同一账户或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多个账户进行日内反向交易或频繁隔日反向交易,且数量较大的;

(三)在集合竞价阶段或收盘前15分钟,通过高价申报、大额申报、连续申报、频繁申报撤单等方式,严重影响新股开盘价或者收盘价的;

(四)在连续竞价阶段,当最新成交价接近日内最高成交价时,以不低于行情即时揭示的最低买入价格累计申报买入数量超过新股实际上市流通量0.2‰的;

(五)申报买入价格高于申报时点之前的行情揭示最新成交价的2%,且数量较大的;

(六)利用市价委托进行大额申报,严重影响新股交易价格的;

(七)我所认为需要重点监控的其他新股异常交易行为。

【责任编辑:赵丽梅】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