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中石化中国联通中国神华齐获大股东巨资增持

中石化中国联通中国神华齐获大股东巨资增持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0日09:27

大型产业资本掀起的增持暖风再度“吹向”资本市场:继汇金持续增持四大行后,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神华也齐获大股东巨资增持。

中国石化今日披露,截至1月9日,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已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合计增持公司A股3908.32万股,此外,中国石化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盛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此期间另从香港二级市场购入了4.255亿股中国石化H股,两市合计增持规模占中国石化当前总股本的0.54%。本次增持后,中国石化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数增至662.22亿股,持股比例进一步升至76.38%。

而与中国石化此前披露的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股东名单对比后不难发现,中国石化集团上述大规模增持举动是在本月短短数个交易日内实施,增持力度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无独有偶,中国联通控股股东联通集团也于日前“出手”力挺自家股。据公告,联通集团1月9日通过上交所增持了440.5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02%。

中国神华今天也公告,控股股东神华集团于1月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以买入方式增持公司1080.86万股A股。本轮首次增持前,神华集团持有公司A股股份145.11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72.96%,本轮首次增持后,持有公司A股股份145.22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73.01%。

不仅如此,中国石化集团、联通集团和神华集团均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2%。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持续低迷之际,中国石化集团、联通集团、神华集团等增持所传递的最直接信号,即是对上市公司当前股价估值的认可,并通过增持来表达对上市公司今后发展的信心。更积极的意义在于,随着汇金、中国石化集团相继启动股份增持计划,四大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超级大盘股股价的企稳,将更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重树投资者信心,纠正市场非理性下跌。

此前,汇金在去年10月曾宣布“自即日起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而工商银行截至去年12月末的股东名单则侧面显示出,汇金对四大行的增持操作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且增持力度不断加大。

在得到大股东增持“撑腰”后,中国石化、中国联通昨日股价随之出现强劲反弹,收盘分别上涨3.61%和2.17%,中国神华更是大涨7.17%。(徐锐)

【责任编辑:山晓倩】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