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2012中国VC/PE市场募资难度或加大

2012中国VC/PE市场募资难度或加大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7日19:20

新华08网上海12月27日电(记者刘雪)在经济环境发生巨变的2011年,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VC/PE)市场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在全球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2012年中国VC/PE市场在募资、投资和退出三个重要环节可能出现迥异的表现。

专家认为,告别2011年的募资黄金时节,2012年中国VC/PE市场新基金的募资难度或有所加大,VC/PE的退出也将因为国内外资本市场环境不佳而延续寒冬。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环境恶化,以及国内外流动性收紧使得一级市场上浮躁的心态趋于冷静,企业家报价开始回落,投资心理也愈加谨慎,VC/PE投资或迎来良好时机。

——高烧之后开始降温 募资难度或增加

新基金募集是VC/PE机构重要的工作环节之一。2011年,中国VC/PE市场在募资方面是一个丰收之年,可是对于2012年募资表现预测,市场的态度却并不乐观。

以VC市场为代表,虽然目前2011年尚未收官,但前11个月中国VC新基金成立数量以及募资总量已经为2010年数量的两倍以上。据亚洲创业基金期刊(AVCJ)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国大陆市场上VC/PE募资总量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总和。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大陆市场上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323只,为2010年全年的2.04倍;基金募集规模方面,募集资本总量264.56亿美元,为2010年全年募资总量的2.37倍。但从月度数据来看,进入四季度以后,募资市场热度有所降温。据清科统计,2011年9月中国VC/PE市场新增基金数量为40只,新增可投资资本量为33.15亿美元。10月新增基金数量和融资额分别下降至24只和24.63亿美元;11月新增基金数量和融资额分别为24只和27.57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VC/PE募资前景调研结果显示,66.2%的受访机构认为2012年募资难度会略微加大,11.7%的机构认为募资难度将会严重加大。只有13%的机构认为募资情况不会发生变化。这一结果与去年相比,形成了较大的反差。当时的调研结果显示,逾七成的机构认为2011年募资活动会持续火爆。

“今年二、三季度募资情况都很好,可是可以明显感觉到自今年四季度VC/PE市场上募资开始放缓。预计这一趋势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普华永道上海的审计合伙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华中区主管高建斌表示,国外市场不稳定尤其是欧洲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这都让海外出资人(LP)趋于谨慎。国内市场,民营企业和富有个人是主要的LP资源,而今年以来国家银根收紧,企业和个人也可能减少对VC/PE市场的投资。

——退出寒冬延续 海外市场期待早日复苏

海外市场做空频繁、国内A股屡创新低,对于以IPO为主要退出渠道的VC/PE机构而言,整个2011年几乎都在过冬。2012年市场能否回暖仍充满不确定性。

受大环境影响,2011年前11个月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同比大幅减少,共有154家具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合计融资252.04亿美元,均不足2010年全年的七成水平。

海外市场的近乎关闭,使得VC/PE机构失去了一条重要的退出渠道,尤其美元基金而言,更是备感头疼。

自2011年8月土豆网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后,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窗口关闭至今。迫于海外市场环境不佳的压力,迅雷、盛大文学、凡客诚品、拉手网等企业纷纷在上市之前临时“倒戈”。奇虎360、分众传媒等海外市场的明星股也做空机构攻击之下压力倍增。

除了退出渠道受阻之外,市场估值回落也直接导致VC/PE退出回报下降。清科统计,剔除特殊案例,2011年前11个月我国境内外退出回报为8.17倍,与2010年9.27倍的平均回报相比下降了近12%。

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表示,2012年,美国经济将继续缓慢恢复,投资者也正将重新审视中国企业的投资价值。VC/PE机构迫于退出压力或积极推动企业上市,预计明年二季度开始中国赴美上市窗口重新开启,VC/PE背景企业将成为2012年赴美IPO重启的主导。

“明年美国资本市场是不是会好起来还很难说。”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表示,希望明年5、6月份美国市场能够变好。目前公司有好几个项目都在排队等着退出。

高建斌表示,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占主导的投资人大多是机构投资者。今年不少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IPO之后市场估值出现大幅回落,美国投资者参与中国企业IPO的积极性下降。“中国企业IPO的价格不被认可。”

高建斌说:“虽然目前美国资本市场环境不佳,但质量好的公司,在行业中龙头的企业还是会被投资人所认可的。”据了解,目前高建斌正在致力于几个美国和香港的IPO项目。

——投资迎来盛夏 早中期投资或升温

当前正处于VC/PE退出的寒冬,但对于投资领域而言却是一季盛夏。

软银赛富合伙人陆豪表示,退出的冷冻期却是投资的好时期。以前一级市场上谈判对象开口要价就是20倍,现在要价降至了8倍、6倍。“一级市场上以前浮躁的心态开始变得理性了。”

力合清源董事长朱方表示,过去市场大量资金流向Pre-IPO项目,推高了一级市场的价格,也冲淡了投资人的利益。目前,二级市场估值回归,使得一级市场上企业家也不敢漫天要价,VC/PE投资成本下降。目前正值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大好时机,对于VC/PE投资来说好的投资项目很多,“可以大展拳脚”。

二级市场的骤然降温使得Pre-IPO项目常常得不偿失,这也引导着VC/PE的投资目前不断前移,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关注早中期项目。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不少项目上市之后的估值反而不如一级市场上VC/PE投资入股时的价格高,如此一来,VC/PE可谓得不偿失。

高原资本中国创办人、董事总经理涂鸿川表示,高原资本长期坚持早期项目投资,70%投向了“一岁”大、财报“满江红”的公司,与公司共同成长。

有位长期关注早期项目投资的风投人士说:“投资早期项目风险相对较大,但由于入股时成本较低,增值的空间也很大。就算不上市单靠每年的分红,投资机构的收益也很理想。”

长期投资于偏早期项目的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邓锋表示,从行业投资趋势来看,投资正在逐渐向早期转移。他总结了自己眼中的几大投资趋势,具体包括城镇化、消费升级、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科技创新和清洁科技等。

国际风投巨头凯鹏华盈(KPCB)主管合伙人周炜表示,投资早期公司更像是“深海潜水”。“水上的温度对水下影响不大,甚至越往下水温更暖,”

尽管凯鹏华盈此前很少介入过于早期的投资,但据了解,凯鹏华盈已经设立了一只种子基金,专门做非常早期的项目,投资额度在30万-50万美元之间。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