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国家级FOF亟需成立 培育市场化LP队伍

国家级FOF亟需成立 培育市场化LP队伍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0日15:58

新华08网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刘雪  穆美林  丁雅雯)我国权威部门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亟需成立一批国家级FOF(Fund of Fund),并培育市场化运作的LP(出资人)队伍。

该负责人表示,国有资本有保值增值的任务,借鉴国外的经验来看,很多国外的养老基金、慈善基金、大学基金等通过LP的方式间接进入股权投资行业,实现保值增值。我国的养老基金、慈善基金也可以借鉴国外养老基金的这种管理模式,实现保值增值。

该负责人还建议,除了国有经济必须占主导地位的行业领域之外,尤其是在一些应该充分竞争的行业领域中,国有资本的直接投资可以逐渐淡出,转而以股权投资基金出资人的身份,间接参与到这个行业。比如国有资本可以通过LP的身份投资专注于这个行业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对行业的投资,分享行业成长发展带来的收益。这样既可以提高国有资本的使用效率,也可以推动我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进程。

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对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帮助企业成长升级起着积极的作用。目前我国市场化运作合格规范的LP资源严重缺乏,股权投资基金募资困难,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利于我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

FOF是LP的主流业态。目前活跃在我国LP市场上的FOF主要以外资为主。与管理资本动辄百亿美元、投资经验丰富的外币FOF相比,人民币的FOF仍处于“婴儿期”,不仅数量缺乏,而且投资经验不足。此外,人民币FOF很大程度上都是由政府引导基金在扮演,市场化运作程度依然不够。

上述负责人表示,我国仍需成立一批国家级的FOF,充分实现市场化运作,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国有资本的利用效率,实现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我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进而推动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