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A股重回十年前 经济增长预期下滑制约反弹

A股重回十年前 经济增长预期下滑制约反弹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3日21:31

新华08网上海12月13日电(记者桑彤)继12日跌破2300点大关后,12月13日两市股指继续刷出新低,沪指收报2248点,这与2001年年中时期沪指最高见到2245点相近。作为经济晴雨表功能的A股再度跌回十年前,投资者信心尽失。有专家用典型的熊市后期来形容现阶段行情,低价低量的市场特征显示短期底部特征渐显,但经济增长预期下滑致使观望情绪较浓厚,反弹动能有限。

对于持续大跌突破2300点大关,分析人士指出,对明年中国经济和企业整体盈利状况缺乏信心是导致近期市场下挫的最主要原因。在大成基金看来,在最近类似新股发行、解禁股抛售以及外围市场压力等影响因素已常态化的情况下,A股仍然持续下跌更可能是一种恐慌性超跌,主要反映的是对经济基本面下滑的预期。

刚刚公布的11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虽然通胀略有缓解,但是反映经济情况的PMI、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进出口增速都超预期下滑。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风险可能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欧债危机对于全球出口增长的影响日渐明显,预期中国出口增速可能从目前的15%左右下降至个位数;二是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超调的风险。

同样基于上述两大因素,瑞银证券将2012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下调至7.8%;野村证券甚至将2012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降至7.5%。

除经济下滑预期之外,外汇占款持续流出也是造成股市流动性压力的一大因素。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连续触及跌停,加之今年10月中央银行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60亿元,较9月底净减少893亿元,是自2003年12月份以来中央银行外汇占款余额首次出现净减少,这也意味着10月份央行通过外汇占款渠道投放的货币净减少893亿元。

光大保德信基金分析外汇占款流出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贬值预期跟贸易顺差缩小有关,而贸易顺差缩小是因为欧洲和美国的经济不好;另一方面,欧洲和美国的经济不好,国际资金的避险需求就会增加,也会使外汇占款流出。

虽然央行通过下调存准率来对冲外汇占款的流出,但存准率下调释放的信贷空间又被银行的存贷比所限制,首次降准对市场产生的激励作用并不明显正因为此。大成基金指出,市场的流动性并没有明显好转,在政策有拐点但力度不够的情况下,很难引起市场强趋势性反弹。

12月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初步勾勒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线。

对于明年的宏观调控基调,中央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这次会议同时提出“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替代了此前“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的表述。同时还提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市场人士预计,明年宏观政策的重心将是“稳增长”优先,除非国内外的经济基本面出乎预料地恶化,否则货币政策将平稳推进,稳健的货币政策在2012年将回归“中性”。

对此,大成基金预计政策持续放松的概率会加大,可能准备金率还将继续下调。海富通基金也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宽松,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较大的下调空间,但下调的节奏可能不会太快。

展望后市,汇丰晋信基金认为,2300点整数关口跌破将引发恐慌盘抛售而导致股指出现惯性下挫,应把控制风险放到第一位。2012年一季度,随着通胀与经济增速的继续回落,政策是否转暖和流动性变化将成为焦点,同时年报业绩增长确定的行业将受到关注。

大成精选基金经理刘安田说,目前的经济走势并不支持股市的走强。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出现经济最差的情形,市场在明年一季度后出现比较好的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

上投摩根健康生活品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董红波也认为,目前市场对于未来经济走势持有悲观的预期。具体来讲,市场普遍预期未来1-2个季度我国经济走势向下,企业盈利也将遇到挑战;国家虽然表示调控政策要微调,但是进展低于市场预期。此外在国际板等利空因素传言的冲击下,市场出现暴跌反映了投资者的疲弱心态。

董红波强调,随着经济向下的趋势得到确认,以及年底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不足问题,央行在未来2个月内可能会有2-3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市场在未来有望充分反映对于经济和企业盈利下滑的预期,然后在政策的刺激下,出现震荡向上的走势。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