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压制估值因素好转 银行股明年或有绝对收益

压制估值因素好转 银行股明年或有绝对收益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09日08:47

GDP增速见底回升、利率政策稳定、人民币贷款增量同比多增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系列宏观方面的良好预期下,券商认为银行股明年将有较好的绝对收益机会。

阴霾渐散

有券商认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地方平台贷款、行业监管加强及由此带来的再融资等问题是银行股今年只取得相对收益却没有绝对收益,长期压制银行估值的主要原因。不过随着今年11月30日晚央行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笼罩在行业上方的流动性压力将有效缓解。

广发证券报告指出,此次准备金率下调释放流动性约4000亿元。从直接影响看,可使资金由1.62%的法定准备金利率向6%以上收益率的贷款和债券转移,从而提升银行的资金收益水平。另一方面,准备金率下调将通过影响银行杠杆间接影响银行的存款派生及贷款发放能力,该效应需经一段时间调整体现。

兴业证券也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是货币政策转向的重要标志,未来3个月内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这主要与1月份由于节假日因素较高的现金需求密切相关。

多家券商判断,今年银行业面临的诸多不利因素明年都将出现改善。国元证券报告认为,展望明年,货币政策将相对会更偏松,主要的制约因素将表现为地方平台贷款、房价下跌、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以及行业监管等,这些因素在2012年将相对2011年会逐步消除、缓解、明朗。

业绩驱动

从上市银行前三季度经营情况以及未来政策走向分析,券商大多判断银行业未来增速很难达到或超过中期的新高,银行的收入增速拐点隐现。但即便未来信贷增量前高后低、净息差水平前高后低、宏观政策放松的确定性前大后小,券商认为银行业明年的业绩仍然有保证。

东北证券预测上市银行2011年和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9.42%和19.11%。国元证券预测值与之几乎相同,预计明年银行业的利润增速将由2011年31%左右,回归正常稳定的增长水平20%左右。信贷规模增速将会与2011年相当,净息差有望保持增长,但增速会放缓;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占比持续提升。

东北证券还指出,更看好2012年上半年银行股的走势,下半年则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整体上2012年是银行股获得绝对收益的黄金时期。

银河证券也认为,明年银行股走势将主要由业绩驱动。预计2012年上市银行盈利增速15-20%之间。银行估值见底,银行股会有相对和绝对收益。

在具体品种选择上,券商多建议关注业绩弹性较高的城商行。

东北证券指出,对于工、农、中、建、交等五大行而言,虽然认可其基本面(尤其是工商、建设和交通银行),但是其股价似乎缺乏足够的弹性,依旧看好基本面优良、管理能力卓越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建议重点关注深发展、民生、招商和华夏银行。

而国元证券偏好商业模式清晰、转型较成功的民生、招商,独特战略优势的农业银行以及完成平深整合有望借助平安综合金融优势的深发展。(潘圣韬)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