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晋升支柱产业 文化传媒引领未来经济转型

晋升支柱产业 文化传媒引领未来经济转型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08日08:49

自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 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后,财政部、证监会、保监会等部委相继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实际进行 了认真研究,并对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此背景下,前期领涨的主流——文化传媒板块经过充分调整后,再度放量上攻,重显强者雄风,又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晋升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自2010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以来;又 在今年10月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把文化体制改革作为议题中的重中之重,提出2016年我国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 比重达到5%,在全国范围内可以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标的预期。

11月16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文,明确从 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有利于社会专业化分工,降低企业税收成本,增 强服务型企业的发展能力,优化投资、消费和出口结构。假设政策在全国范围实施,有线网络公司受益最大,缴税额均有较大下降;影视类、新媒体类公司缴费额有 降有升,毛利率较低的企业受益;多数新闻出版及动漫类公司缴费额上升。考虑到此次税改的精神,出台相关配套措施解决多缴税情况是大概率。

因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国家打造文化支柱产业的大环境下,以结构性减税为前提的营业税改革将对传媒文化行业整体构成利好,其中有线网络行业受益最大。另外,此次税改标志着政府新一轮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的开始,更多的财税优惠政策值得期待。

11月28日,商务部发布《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这份由商务部会同33个部门共同制定的《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到 2015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11%。其中,通信、信息服务、金融、文化、咨询等智力密集型占我国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 要超过45%。国泰君安的分析师高辉表示:“《规划》提出“重点培育”包括传播文化相关的产业,提升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该《规划》充分体现十七届六次会 议的精神,并更加具体,对影视、动漫、游戏等行业形成利好。”

同时,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上市;银监会 日前召开会议,加强和改进对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也表示,国家税务总局将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完善促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税 收政策,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针对如此大规模的政策扶持,业界估计,“十二 五”期间文化产业在GDP中的比重有望从2010年的2.75%增至5%以上达到3万亿元,新增产值超过1.8万亿元,由此预期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巨 大。

行业进入加速增长期

就A股的文化传媒板块的个股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基本经营情况向好、广告营销和影视娱乐子行 业景气度最高。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1-9月年文化传媒个股业绩,排除个别由于主营业务结构变化引起业绩变化特别突出的公司 (电广传媒、中文传媒),整体来说,广告营销行业和影视娱乐行业景气度最高,营业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都大幅领先;新闻出版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均出现了营业 收入增长,利润下降;有线电视行业由于前期数字化改造摊销期逐渐结束利润相对收入大幅增长。

因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十二五规划》及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等都将推动文化产业在“十二五”末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定位未来的目标,意味着2015年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要 达到5%,产业规模将从从2010年的1.1万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75万亿元,年增长率在20%以上。在此背景下,作为文化产业核心之一的传媒业 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同时,政策、消费力和技术将推动文化传媒行业进入加速增长时期。政策推动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将文化产业定位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为传媒行业未来成长打开了空间。  

放量上攻重显强者风范

今年以来,受通胀压力和紧缩政策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震荡下跌走势。截至昨日,上证指数报2332.73点,全年整体下跌475.35点,跌幅为16.93%,而教育传媒板块同期下跌10.52%,报2160.44点,整体表现强于大盘。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预调微调预期不断增强,以及汇金再度增持四大国有银行股权,A股市场在10月份产生了一波强劲反弹,而以教育、出版、 影视、新媒体为代表的文化传媒板块,在晋升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巨大利好刺激下,集体井喷,领涨反弹,成为本轮行情的主流热点。

本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21日—11月4日,上证指数上涨196.92点,涨幅为8.45%,而文化传媒板块指数同期上涨18.01%,居所有板块涨幅 榜第二位。其中,中文传媒暴涨48.79%,居该板块涨幅榜之首,浙报传媒、华谊嘉信分别以37.19%和35.64%的涨幅,居第二、三名。此外,奥飞 动漫、天舟文化涨幅超过30%,省广股份、广电网络、新华传媒、博瑞传播等个股的涨幅达到25%水平。

11月4日,随着沪指创出 2536.78点的本轮高点,市场出现了持续调整,并呈现二次探底走势。截至昨日,本轮调整上证指数下跌6.99%,而文化传媒板块同期下跌 11.64%,处于明显的领跌状态,佳创视讯、ST传媒、新华传媒等分别下跌25%、22.64%和18.93%,居阶段性跌幅榜前三位,广电网络、华闻 传媒、东方明珠、方直科技、北巴传媒等跌幅超过15%。

最近,随着前期低点2307.15点面临挑战,A股市场连续以两个缩量十字星报收,呈现短期回稳态势,而前期领涨的主流——文化传媒板块经过充分调整后,出现再度活跃的迹象,并由此激发了人们对2300点支撑的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强劲表现过的受益国家政策的文化传媒、节能环保、医疗器械、三网融合等题材概念股的卷土重来,表现强劲,位居涨幅榜前列,掀动着市场 的投资激情。其背后折射出三个积极信号:其一,是多方通过主动休整在低位消耗了做空能量,新一轮上行值得期待。其二,是短线再度聚集前期做多品种,能有效 激发市场信心,汇集更强的做多能量。其三,文化传媒板块带领沪指在下探至前期低点附近放量回抽,显示2307点具有一定的支撑力度。

据统计,2011年至今,共有15只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总募资规模达381.5亿元,平均单笔基金规模达25.43亿元。由此,政策支持有力,资金保障及时,将使教育传媒板块具备持续上涨动能。

的确,教育传媒作为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具有长期性和持久性。因此教育传媒板块的行情不是短期的,要以投资的心态来看待,必须把教育传媒产业的发 展放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之中去考虑。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启动,将有力推动文化产业成支柱性产业,投资传媒即是分享未来十年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之成 果。教育传媒板块经过短期调整后,再度放量上攻,重显强者雄风,又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教育传媒板块或将二次成为引领大盘摆脱低迷,再冲新高的王者。

细分龙头分享政策红利

中信证券认为,行业吸收政策滋养,再表现到财务变化还需要一个过程,在政策进一步细化前,传媒板块行情表现平稳,有利于兼顾短期与中期效益。建议平和地 把握传媒板块短期走势,中线把握可以围绕核心标的展开。中线维持优化核心8组合:华谊兄弟、蓝色光标、乐视网、广电信息、电广传媒、天威视讯、中视传媒、 光线传媒,同时可关注三网融合题材的武汉塑料。

申银万国在2012行业策略报告中表示,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为会议 议题,充分表明决策层对文化体制的重视,但从主要内容来看,并未有实质超预期之处。从受益角度来看,文化体制改革将会带来包括牌照管制、内容进口管控(利 好动漫影视剧等产业)、用户向新媒体转移在内的政策红利,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内容版权价值提升,受益对象依然是新媒体企业。除实质受益标的广电信息(新媒体 渠道)以及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奥飞动漫(内容提供商)外,同时提供两条主题主线:1.资产整合投资标的,华闻传媒、武汉塑料、广电网络、天威 视讯;2.寻求突破或可能存在拐点的投资标的,博瑞传播、中视传媒、中文传媒、时代出版。(本报记者 张晓峰 孙华)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