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退市制度或加速创业板分化 寻找“新蓝筹”

退市制度或加速创业板分化 寻找“新蓝筹”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03日09:55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退市新规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分化,让其回归投资标的,而非炒作工具。这种情况下,投资小盘股应练就慧眼,回避风险,从中寻找出“新蓝筹”。

本周,创业板退市制度开始向市场征求意见。多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退市新规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分化,让其回归投资标的,而非炒作工具。这种情况下,投资小盘股应练就慧眼,回避风险,从中寻找出“新蓝筹”。

期待制度更完善

本周一,深交所公布了《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新增“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和“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两个退市条件。同时,取消“退市风险警示处理”,将实施“退市整理期”制度,设立“退市整理板”。

对新规的出台,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促进创业板公司分化。银河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制度完善还股票以投资工具的本能,让创业板股票越来越成为投资的标的,而非炒作的工具,不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此外,新规拒绝僵而不死的“仙股”,即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股票将被终止上市,这也增加了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筹码。

报告称,退市新规固然好,但上市制度及一级市场定价制度仍需完善,才能综合平衡地发挥作用,更好地解决募集资金不合理和股价不合理等问题。新规是对绩优公司的制度性支持,意味着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绩优公司将更受青睐,创业板公司将出现大分化。这不仅仅是当期财务报表的安全性,更重要的是公司发展的可持续性和远景空间。这对于很多“傍大款”型的代工公司提出了加强自我造血机制的要求。不过,虽然预期短期内创业板将出现分化,但不影响大盘指数走出底部的大趋势。

还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退市新规有利于遏制退市后“壳资源”的炒作行为,也有利于促使创业板公司的投资价值回归,长期来看意义深远。

小盘股延续弱势

本周央行下调存准率,但市场仍反弹无力。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360.66点,下跌0.8%;中小板指收于4907.52点,下跌2.35%;创业板指收于829.18点,下跌了4%,小盘股跌幅远远超过上证指数。

在635家中小板公司中,484家公司出现下跌,33家公司跌幅超过10%。从个股上看,诺普信、安妮股份、金磊股份、亚太股份以及科冕木业周跌幅超过15%。莱茵生物、新界泵业、鲁丰股份、金智科技、众和股份、霞客环保、法因数控、威海广泰、山东矿机等9家中小板公司周涨幅超过10%,莱茵生物更以21%的涨幅高居榜首。按后复权价格计算,有166家中小板公司相比发行价出现了破发。

在276家创业板公司中,232家出现下跌,31家公司周跌幅超过了10%。其中金龙机电、初灵信息、朗源股份分别以18%、16.9%及15.6%的周跌幅排名前三。创业板公司周涨幅超过10%的只有鼎汉技术和西部牧业,涨幅分别为11.5%和10.76%。按后复权价格计算,有135家创业板公司的股价低于发行价,出现了大面积破发。

国金证券近日发布报告称,成长股行情有望出现在明年一季度。报告认为,2012年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导向以稳为主,经济波动较低,增速先降后稳,通胀在上半年持续走低,信贷回升,资金面相对宽松,大类资产中股市吸引力提高。成长股泡沫化将是2012年一季度的主要特征。一季度经济继续回落且是经济淡季,难以走出大级别的周期股行情。而历年12月到次年3月两会期间都是政策利好频出的阶段,同时,流动性改善、成长股估值提升都支持成长股的泡沫化。

慧眼寻找新蓝筹

从长期来看,不论是创业板相关新政陆续出台,还是公司业绩因此出现分化、供给增加,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小盘股的分化将日益明显。

平安证券最新分析报告指出,鉴于A股中小公司估值溢价的国际比较基础开始形成,经济增速下行和金融去杠杆压力开始施压中小公司高估值,中小市值公司估值溢价提升推动的整体性机会将很难再现。

从海外看,日本经济转型时期中小公司估值溢价在0.9-2.4之间,美国互联网时期中小公司估值溢价在1.1-10.3之间;美国新能源时期中小公司估值溢价在1.3-2.7之间。经济转型趋势确认后,政府倾向于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并为防止金融风险而采取去杠杆化的操作,流动性收缩给中小公司估值带来回落压力。另外,转型压力真实呈现后,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谨慎情绪开始升温,避险资产的重新回暖将带动中小公司和大公司估值差距的缩小。历史经验表明,进入转型中期后,中小公司估值溢价开始震荡回落。

从历史看,A股中小公司估值溢价明显偏高,这和我国特有的经济金融环境以及投融资制度安排相关。但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换、去杠杆压力呈现以及中小公司供给、退市制度完善等,A股中小公司相对估值的演变将逐步出现向国际规律并轨的趋势,预计未来1-2年中小公司相对估值将呈现震荡回落态势,相关公司的股价分化将加剧,机会将主要以结构性和主题性方式呈现出来。

银河证券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应寻找小盘股中的“新蓝筹”。从海外经验看,新兴小股票成长为新蓝筹的概率仅有5%,要想寻找5年10倍的股票,还得从新兴公司里去找。

新蓝筹的标准主要有四方面,一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主流制造业领袖;二是符合未来社会变迁方向的新商业模式;三是产品面向终端使用者或其下游相对分散;四是具有上下游整合能力,能够在技术进步中保持竞争壁垒。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