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券商10月业绩“翻身” 行业低点或已过

券商10月业绩“翻身” 行业低点或已过

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08日14:01分类:大盘解析

截至昨日晚间,上市券商除长江证券外均已披露10月经营数据。据上证报统计,16家上市券商10月份实现盈利合计7.3亿元,从而一举走出9月亏损的低谷。分析人士认为,近来股票市场回暖,同时行业政策利多不断,上市券商基本面有望持续好转。

招商、华泰、光大三家券商昨日晚间同时披露10月经营业绩。以母公司口径统计,3家公司10月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3.28亿元和3.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0.83亿元和1.56亿元,营收与利润环比均现大幅增长。

受益于行情转暖,10月份券商开始走出业绩低谷。已披露业绩的16家上市券商,10月份共创造营业收入29.21亿元,相比9月份大幅增长105%;实现净利润共计7.3亿元,环比实现大幅扭亏。

而16家券商中仅中信证券与东北证券出现月度亏损,有7家券商在10月份扭亏为盈。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成为10月唯一一家由盈转亏的券商。不过其在报告中称,亏损出现主要是由于经纪业务收入下降以及减持部分股权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从利润增长上看,除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成为10月另一家盈利环比负增长的券商。数据显示,海通证券10月份净利润9610.20万元,相比9月份的2.61亿元大幅下降63.19%。

不过整体来看,业绩回暖仍是10月份证券行业的主要格局。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交易量与创新政策的配合下,证券行业的前景被持续看好。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涛研究认为,流动性充沛将大幅改善券商经纪业务,券商在行情走势中的弹性明显大于1,是极好的配置标的。

近来创新业务方面也是消息不断。首先是三家券商获股票约定回购业务试点资格,魏涛认为,起初这一计划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有限,因为试点的范围可能很小,不过长期来看该计划将在融资方面给予投资者更大的灵活性。

此外,证券业协会增补22 位融资融券业务方案评价专家,这标志着融资融券试点业务转入常规监管阶段。海通证券分析师董乐认为,融资融券标的券扩张、转融通等创新推进加速,创新业务贡献将在2012年显著提升。(记者 潘圣韬)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