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市场不给力 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大降成定局

市场不给力 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大降成定局

2011年10月12日09:09分类:大盘解析

编者按:昨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虽然上市券商的三季报大都安排在本月下旬,但通过梳理相关数据,其业绩已尘埃落定。进入7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走低,券商各项主营业务均受到负面影响,业绩出现下滑。本期《券商周刊》推出的一组文章,就是对上市券商乃至券商三季度业绩的素描。

■本报记者 吴婷婷

三季度A股市场在国内外双重压力的影响下震荡下行,与行情高度相关的证券行业业绩也相当“惨淡”。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剔除去年9、10月上市的兴业证券、山西证券以及今年8月上市的国海证券和方正证券,按照月度母公司经营数据计算,今年3季度1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23.38亿元,同比下降67%。

量价齐跌 重挫三季度业绩

根据WIND资讯与《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今年9月股基成交总额为2.23万亿元,较8月份的3.7万亿元总成交额下降了40.5%。9月份股基日均交易额为1080亿元,环比下滑33%,若按照股票、基金交易均收取0.1%佣金计算,9月券商揽入佣金44.4亿元。相比8月的74亿元佣金收入锐减40%。另外,9月上证综指下跌8.11%,沪深300指数降幅9.32%。股票、债券发行规模均较8月份有所减少。

而从3季度单季情况来看,沪指在6月中旬见底反弹并在7月初上摸2826点后,由于CPI屡创新高以及外围经济恶化,开始转头向下。尤其是8月初美国主权评级下调消息重创全球股市之后,市场短暂恐慌使上证综指快速击穿2600点这一重要支撑位,导致A股连续暴跌,屡创年内新低。统计显示,3季度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4.59%、深成指累计下跌15.02%、沪深300累计下跌了15.2%,中小板综指与创业板指数则分别累计下跌了14.2%和6.5%。

成交量方面,7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走弱,各大券商的股基成交额在7月份出现短暂的提升后,随即出现了下滑。统计显示,3季度A股日均交易额1575亿元,环比下降14.3%。

在“量价齐跌”的局面下,上市券商3季度经营情况普遍不被看好。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去年7-9月,剔除山西证券和兴业证券,按照母公司统计口径计算,13家上市券商分别实现净利润19.51亿元、32.37亿元和18.99亿元。今年7月,13家上市券商实现净利润16.11亿元,而进入8月,由于市场的大跌,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受到重创,13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大降73.46%。到了9月,由于市场环境持续低迷,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券商月度业绩创新低、亏损面扩大已无悬念。

根据国联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的测算,由于9月市场成交量环比8月下降33.85%,上证指数下跌8%,对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在传统业务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虽创新业务相对有所提升,但总体来看券商9月业绩预计较8月仍有约30%的降幅。

据此测算,今年3季度1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23.38亿元,同比下降67%。

全年业绩显著下降成定局

对于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今年前3季度日均交易额同比下降16%、市场股票收益率为16%,考虑到佣金率同比基数高企,行业全年业绩显著下降已几成定局。但在四季度,市场反弹的预期、以及创新业务松绑预期将更为明确。

华泰证券认为,从2 季度的佣金率环比来看,影响行业的重要因素佣金率下滑趋势出现明显好转,部分券商出现了季度佣金率环比正增长,例如兴业证券、 中信证券二季度环比增幅分别为8.14%和 4.93%。虽然市场担心佣金政策的高峰过后, 佣金率依然堪忧,但目前佣金率和交易量已经处于券商可接受的底线,佣金率进一步下滑空间有限。

东北证券认为,预计进入 10 月份以后,通胀有望进一步得到控制,而各方面的政策也会趋于明朗。随着通胀下行趋势的确认、紧缩货币政策的放松以及经济基本面的预期改善,市场将会出现恢复性的上涨。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券商股的业绩与股票市场的走势高度相关。只要市场翻转,券商股的业绩将急剧提高。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