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主权债“黑洞”难填 银行业成惊弓之鸟

主权债“黑洞”难填 银行业成惊弓之鸟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07日07:4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银行股惨遭空头狙击,惜贷情绪接近两年半来的最高点,担保银行债违约的成本创下历史新高——种种迹象显示,欧洲银行业正面临新一轮的严重考验。

  ■记者观察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银行股惨遭空头狙击,惜贷情绪接近两年半来的最高点,担保银行债违约的成本创下历史新高——种种迹象显示,欧洲银行业正面临新一轮的严重考验。

  投资人担心,如果欧债形势持续恶化,持有大量欧洲主权债券的银行业可能又一次陷入全面危机,并进而冲击全球金融体系。

  银行股惨遭空头狙击

  在遭遇了上周五的暴跌之后,欧洲银行股本周再迎“黑色星期一”。欧洲债务危机外溢风险加剧、市场对欧洲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疑虑升温以及美国监管部门对十多家大行的起诉,均对银行股带来了沉重的抛压。

  截至周一收盘,苏格兰皇家银行收盘价大跌12.3%,德意志银行跌8.9%,法国兴业银行、巴克莱和汇丰控股的股价也分别跌8.6%、6.7%和3.8%。

  防止欧洲银行出现违约的保险价格周一创纪录新高。一项挂钩欧洲25家银行和保险公司优先债的违约担保指标当天大涨24个基点,创历史新高。

  “供血不足”也是欧洲银行业近期面临的主要困扰之一。在货币互换市场上,欧洲银行用欧元换3个月期美元的成本已达到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而衡量银行间惜贷情绪的指标则达到2009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随着更多欧元区国家面临不断增大的债务违约风险,持有大量欧元区国债的银行业可能因此蒙受的潜在损失也备受业界关注。

  周一,希腊2年期国债的价格已跌至不到面值的一半。国际清算银行2010年的数据显示,欧洲银行业持有约1360亿欧元的希腊债务,其中60%以上由德法两国银行持有。

  周二有消息称,意大利央行已要求该国各银行上报希腊风险敞口的相关信息。

  金融业危机卷土重来?

  三年前,华尔街大行雷曼兄弟的破产,令全球信贷市场骤然冻结,美欧政府被迫大举救援本国银行业。当时,引爆危机的是美国的次贷支持证券,而眼下,欧洲主权债券则可能成为新一轮危机的导火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欧洲银行业投资区内主权债券的账面损失,可能高达2000亿欧元。

  “如果银行持有的欧洲主权债都要按照市价来进行冲减,那许多欧洲银行显然都无力承担。”德银CEO阿克曼周一在法兰克福发出警告。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上个月曾表示,欧元正“濒临瓦解”,这一过程将给持有大量希腊等重债国国债的欧洲银行体系带来非常严重的困境,进而冲击美国。

  近期也有报道称,美联储已在私下调查一些欧洲银行的美国子公司的财务状况,以了解欧债危机带来的资金紧张会否影响到美国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